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吴应海:落实新规监管也要跟上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1日是银行执行新收费标准的第一天,记者采访发现,部分银行告知不充分,并没有按照规定在醒目位置提供服务价格目录或说明手册供客户查阅。一些银行在相关条文的执行上并未及时跟上。比如,新规规定,客户可以在银行申请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且需要到银行柜台办理。但记者在北京的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营业网点申请免收费账户时,柜台人员细心操作了很长时间也未完成,原来,对于该业务如何操作还没有具体文件(8月3日《人民日报》)。

  8月1日开始执行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说白了是一个降价规定,要求商业银行下调相关收费标准,让利于民。这对老百姓而言,无疑是一个福音;可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消息,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营业收入。虽然占比并不一定很大,但在银行业拓展新的增值点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商业银行难免不心怀抵触。

  商业银业这么做,当然是不对的。但在笔者看来,问责的板子并不能全打在商业银行的屁股上,监管者同样责不可推。试想,如果监管部门在推出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后,能把工作做得再细一点,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给出具体的时间节点,并及时进行督查,对未按规定做好准备工作的银业及其网点进行惩罚,银行方面还会如此拖拖拉拉吗?

  事实上,一些新政卡在最后一公里的现象不时上演,作为商业银业的监管者,应该能够清楚地预知到,降价规定如果没有罚则保驾护航,就难逃被拖拉的命运。既然如此,为何不防“拖”于未然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