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南京日报:在“企业之所盼”上多下功夫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召开前,南京专门召开了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了解企业家们的所需所盼。民企企业家对当前发展困境也直言不讳:最担心一般竞争性领域能不能真的放开;人才引进成本过高,让民企不堪重负;南京有不少好政策,但在落实上常常会遇到“肠梗阻”,有的是没细则,有的则是政府部门执行效能不够……对照南京近日出台的民营经济发展新政,企业家们的合理建议也得到了积极回应。一系列新政,令企业家们感到振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特地提出:要让市场主体说真话,为企业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如同“鞋子好不好,只有脚知道”一样,创业创新创富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让市场主体说真话,就是要使“鞋子”更合“脚”。

  让市场主体说真话,实际上就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场主体实际需要为导向,使各项决策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切实解决好企业之所需、之所盼,在破解难题中为企业发展营造更良好环境。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南京经济增长重要依托力量,但“总量不高、结构不优、创新不足、活力不够”依旧是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无疑,让市场主体说真话应坚持下去。这不仅需要“雅量”,更需要制度支撑,进而做到在及时破解难题中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良好环境。

  这些年,国家也好,地方也好,都出台了诸多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但民营企业家总是感叹自己面前始终有扇“玻璃门”——远看畅行无阻,到跟前才发现仍被拒之门外。比如投资起点有别,进场门槛过高,民营企业进场难;比如审批手续繁琐,屡屡错过市场时机;比如“上面很好,下面好狠”,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许多变形,民营企业家跟地方政府之间关系甚至成了“油水关系”。从这个视角看,坚持让市场主体说真话,关键还在于把好政策执行到位,让企业家真正感到“说了不白说”。

  7月31日,人民日报刊文称,国务院督查组到几个中央部委督查,追问最多的就是三句话:政策是不是能落实到基层?企业的感受怎么样?这种审批还有没有保留的必要?督查没有寒暄客套,没有繁文缛节,只有对问题揪住不放的较真劲儿。落实南京民营经济发展新政,严格督查不可少。怎样督查,国务院督查组已树了好样子。坚持让市场主体说真话,以市场主体实际需要来完善政策,用有效督查确保市场主体说了管用,南京的民营经济必将“走得更快、长得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