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肖 擎:在航班延误预警中积累经验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民航空管部门前天晚间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信息。但在各部门协调后,航班运行情况得到优化,自昨日下午开始华东地区通行能力进一步回升,运行基本正常,已取消对上海虹桥机场、普通机场及华东地区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

  最近几天,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连续提前发布次日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级别有黄色、橙色、红色几种。红色级别最高,代表特别严重。

  空中交通信息预警是特殊状态,从预警发布到解除,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影响很大。预警不同于一般的晚点,波及的范围、涉及的航班数量,要求更高、标准更高,也是众所关切的重大问题。

  空中交通预警以前也有过发布,但最近航班延误的范围、预警信息的规模,在中国民航历史上是少见的。到目前为止,影响客观存在,社会总体运行正常。航班延误是很多国家民航界的一个“疑难杂症”,在我国,航班延误也较频繁,甚至引发过不少冲突和矛盾。无论是特殊性、临时性的预警处置,还是更深层面解决问题,都需要周全应对近期出现的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在小的方面、大的方面创造和积累经验。

  有进步在显现。比如最近几次预警,什么时段、哪些区域将出现空域繁忙,具体机场的通行能力下降多少,预警什么时候解除,哪些机场不接收落地航班,哪些机场向哪些方向飞行的航班不能起飞,以及新辟临时航线、划设保护区、制定绕航改飞方案等措施,都比以前做得更细。

  但回顾一下,从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的信息开始出现,各种猜测、议论很多。对于原因,人们难闻其详。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根据掌握的情况,军演对民航影响有限,不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气象影响较大。民航空管部门后来发布的各类预警信息,雷雨天气等多种原因被频繁提及。一般而言,航班延误,原因大致有这么一些:天气、空中交通管制、机场保障、航空公司或旅客自身原因等。除非极端情况,大多时候,航班延误,具体原因应当更详细、更及时地告知公众,这是公共责任,也有利于减少矛盾。

  此次军演成为一个因素,对此应有客观认识。从世界来看,军演对民用航空产生一定影响,在很多国家都会发生,能得到国民的理解。我国东部沿海人口密度高、经济发达,此次军演在东部沿海进行,会对民航产生影响,但这是基于国防安全的长远考量。军演与航班延误的关系,需要放在这样的视野里来审视,社会应理解,军演则要尽最大限度减少影响。

  更深层看,这还涉及到空域资源的分配和管理问题。中国空中管制经历了很大的变化,在空域资源民用和非民用的比例上和一些国家有不同,有中国自己的国情。随着时代发展,空域资源所处的环境和以前比已经很不一样了。最明显的是,中国民航业高速发展,面临的资源保障相对不足的压力日益突出,航班延误的背后,还有着眼长远应变的问题。

  留给民航的空域就那么大,航班年年增加,再怎么加强管理,“流量控制”也是难免的;航班延误给企业造成的成本也很大,社会舆论要指责,还要面对行业主管部门的处罚;航空是重要的大众交通方式,航班延误关系民众的很多权益,牵涉甚大。日常航班延误中暴露的矛盾和冲突,管理、服务不到位的地方,在预警处置中更应做到不留遗憾。

  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不是常态,但在应对中攒下经验,是应急,也是谋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