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苑广阔:“防骗考试”不妨全民参加
//www.workercn.cn2014-07-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23日上午,江苏南京光华园社区的会议室中,40位南京市民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他们做的试卷,是南京秦淮警方创新推出的“防诈骗考试卷”。收到尾号为银行客服号的短信提示汇款,应该怎么做?被选为幸运观众先交税后领奖,又该怎么做?南京秦淮警方表示,想知道自己“防忽悠”指数多高,不妨做做这套题。(7月24日《扬子晚报》)

  对于防骗的话题,大家并不会感到陌生,但是对于自己的“防骗指数”到底有多高,恐怕多数人心里都没底。而在南京市秦淮警方组织的这次“防诈骗”考试中,多数参与其中的市民得分都不理想,即便是一些自我感觉“防忽悠能力”很强的参与者,最后得分也不过在七八十分,这也让很多人感叹:原来自己的“防骗指数”确实有待提高。

  有人调侃说,在中国,最赚钱的行业其实是骗子行业。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小到谎称路边捡到金龟骗取你几千元钱的小骗子,大到非法传销一次获利上千万元的大骗子,五花八门的骗子每年要从中国人的口袋里骗走3000亿元以上的“真金白银”。这一方面说明在骗子横行、诈骗猖獗的年代,公安机关应加大打击力度,为广大人民群众撑起一片没有忽悠与欺骗的保护伞;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百姓防骗意识、防骗能力还有待提高。尤其是随着网络、手机等现代通讯设备的兴起,更是让一些高科技骗子如鱼得水,也让更多人成了诈骗行为的受害者。

  除了打击违法诈骗活动外,如何对老百姓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帮助大家提高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也是警方职责之一。而南京市秦淮警方组织的这次“防诈骗考试”,可看作是在预防诈骗工作上的一种创新,值得充分肯定。浏览此张“防诈骗试卷”,不难发现,试题内容基本囊括了当前社会上绝大多数的常见骗局,且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预防办法与应对措施。而参加考试者的最终目的,当然不仅仅是测试一下自己的“防骗指数”,而是在测试过程中发现自己防骗能力还有哪些欠缺,需尽快补课。

  既然当地警方制作的“防诈骗试卷”如此有新意,所组织的“防诈骗考试”又如此有创意,那么为了提高全社会的防骗能力,是不是可以考虑来个“防骗考试”全民参与呢?这当然不是说像全国统一高考那样兴师动众,其实大家只要打开电脑,搜到这张试卷,照着上面的试题来作答就行了。对于那些不懂得使用电脑的老年人,则可由年轻人给他们把题目打印出来即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