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胡文鹏:给企业“输好氧、供足血”
//www.workercn.cn2014-07-2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是市场最为活跃的细胞,当前要完成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任务,就必须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包袱。在这一过程中,尤需注意“补血气”、“强筋骨”、“重疗效”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既可促进当前稳增长,又能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使经济固本培元、行稳致远。诚如斯言。企业是市场最为活跃的细胞。在经济形势依旧复杂严峻的背景之下,要完成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任务,就必须减轻企业融资包袱,进一步为企业轻装上阵“输好氧、供足血”。

  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门槛高、成本高,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融资成本究竟有多高?此前国务院一份督查报告显示:中部某省一家企业需融资,银行放贷的平均利率是8%,担保公司还要另收取5%的担保费。如此一来,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就上升至13%。这样高昂的融资成本,企业要想获得也并不容易,“托关系”、“找门路”已成为潜规则,让不少企业有苦难言。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企业融资贵,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提出10条有针对性的金融改革措施,值得期待。在这一过程中,尤需注意“补血气”、“强筋骨”、“重疗效”。

  “补血气”,当前首要的任务还是在稳健货币政策基础上,坚持精准调控、定向发力,为实体经济和企业注入资金动力。此外,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要求理财产品与实体经济对接、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等措施,都有助于改变资金“脱实向虚”、过度流入少数高风险领域的倾向,从而夯实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基石。“强筋骨”,则更多是推出事关长远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基础性措施。如,发展更多中小金融机构、推进利率市场化、促进金融市场竞争,以及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都有望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并通过成本降低,为企业加快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创造条件。“重疗效”,重点则是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让政策真正落地开花,惠及企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非一日,一分部署,应九分落实。此次开出的10个“药方”,疗效如何?要在政府专项督查的基础上,辅以第三方评估。对落实给力的部门和单位,给予相应激励;对落实不力的,须问责追责,确保政策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