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董碧辉:机场贵宾厅,关的到底是什么
//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去过机场的市民,应该都见过各运营商、银行等机构为其VIP客户设置的贵宾休息室。今后,这些VIP客户或将失去“特权”。记者日前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处证实,他们将在10月1日前,陆续关闭包括首都机场在内的全国各大机场和火车站的贵宾厅。

  VIP是贵宾的简称,能享受贵宾待遇的一般都不是普通人,而是腰包鼓鼓的大客户。比如以中国电信贵宾厅为例,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国电信天翼客户俱乐部钻石卡、金卡会员,金卡指每年消费达6000元-9600元的用户,钻石卡则要消费9600元以上。以招商银行为例,其私人银行及钻石客户本人及1名随行人员,可免费无限次使用贵宾厅,但这样的客户需要日均资产达到500万(含)至1000万元。从市场角度来说,企业对于大客户贵宾待遇是正常不过的市场行为,这些大客户可是优质资产,对企业的利润报表所做的贡献而言,一个顶得上普通客户上百上千个。为了留住回报这些客户,给予超过普通客户的服务与待遇,当然是无可厚非的。

  既然从纯粹的市场逻辑而言,贵宾待遇的存在是合理的甚至是必要的,那么关停机场和火车站的贵宾厅,为什么还会受到那么多人的叫好之声呢?恐怕原因不仅仅在于这些贵宾厅一年耗费四五百万元的巨大成本,主要原因还在于它们身上的市场经济元素是似是而非的。三大运营商是企业,但是这三大中字头的企业,都是垄断性国企。这些贵宾厅里的贵宾恐怕不仅仅是各运营商的贵宾客户,理所当然地还会成为各自企业不同级别领导的跸驻之所,在公共设施里设自己的贵宾厅,这有没有权力自肥之嫌?至于更大意义上的贵宾,当然是手握各种权力的政府官员。贵宾厅里迎来送往,既给官员们提供了奢侈消费和特殊化待遇的空间,也容易滋生了权钱交易、贪污腐败的土壤。所以,这些贵宾厅的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它的存在,也许对企业而言是有“效率”的,可这种效率背后,需要支付的是伤害公平的巨大的社会成本。

  有一种说法称,停止贵宾服务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防止官员奢靡之风盛行。从大气候来看,从购物卡的限制,到盯紧公款吃喝,楼堂会所的关停,机场贵宾厅的退出可以看作是倡节俭反奢侈之风的一脉相承。我们期望,关停机场的贵宾厅能封住利益输送、职务消费之门,打开的则是呼吁公平透明的民意之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