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庹新岗:下线的士处置亟待统一标准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本报报道了在长沙万家丽中路,有二手车行当街售卖下线的士,以及执法部门连夜查扣“退役”的士的新闻。据相关部门表示,在长沙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治理行动中,查扣的套牌的士最初来源基本是下线的士。但由于存在法律空白、缺乏规范等原因,执法部门一直难以对其进行有效管理。笔者认为,对外地下线的士,不能因法律空白就放任不管。为把外地下线的士纳入监管的笼子,亟须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地方性法规,更需要从更高层面,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下线的士处置标准,彻底堵住套牌的士的源头。

  下线的士套个牌就可跑营运。这种违法行为既妨碍市场秩序,又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久为人所诟病。为回应市民呼吁,长沙适时启动了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治理行动,各种非法营运行为得到了遏制。然而由于套牌的士与正规的士外部特征相似,增加了查处难度。执法人员只能靠肉眼辨别、通过仪器查询等方式来进行打击,费时费力。

  既然打击套牌的士路上执法难度大,自然而然就要转变思路,从源头抓起。套牌的士基本由下线的士改装而来,如果能从源头对下线的士处置进行规范,那么势必可以大幅度提升打击套牌的士的执法效果。可喜的是,有关方面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早在去年5月,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便下发了《关于加强更新下线出租汽车管理的通知》,明确本地下线的士必须改色,明显区别于现有出租车标志色,以防止下线的士流入非法营运市场。然而,此举管得了“本地和尚”,却奈何不了“外地和尚”。

  当前,本地下线的士逐渐得到了有效监管,而外地下线的士大量流入,渐成套牌的士的主要来源。综合之前报道来看,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表示,截至7月初,今年共查扣了36台套牌下线的士。而在7日晚,执法部门仅在雨花区沙湾路木莲路口附近的一个荒地上便查获了47台“退役”的士。外地流入的下线的士目前虽无准确数据,但其泛滥之势由此可见一斑。据报道,万家丽中路附近的二手车行贩卖的下线的士,出厂时间最早的,距离国家规定的8年强制报废期限只有一年,可以想见其车况之差。如果任其脱离监管、原装上路,将严重威胁到市民的出行安全。然而,由于对外地下线的士在长沙的交易,目前尚无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打击依据,对外地下线的士的颜色、标志也没有相关规定,造成了“无人监管、无法监管”的尴尬局面。

  呼吁地方立法可以成为破局的钥匙。除了将外地下线的士比照本地车辆纳入统一规范,强制去除其出租车特征,统一涂装外,有关方面也要借此机会对各部门职权进行梳理完善,尤其是对二手车行的经营范围要有更加明确的限定。

  当然,这份尴尬不独属于长沙。最近几年,在深圳、广州等城市也频频曝出外地下线的士搅局的现象。由于法律空白,各地执法部门也是老虎咬刺猬——无从下口。此次长沙如果能够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固然能够取得一定效果。但从长远来看,如何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下线的士处置标准,才是从更高层面破解问题的关键。国家要出台明确性规定,对的士从下线、标志消除和涂装更换、贩卖流入、改装和交易等具体环节一一进行限定,这样才能真正堵住套牌的士的源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