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周 琳:放管并重,市场“发动机”方能持久有力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政府网8日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用7个方面27条措施,演绎了“宽进严管”“放管并重”的新内涵。通过宽进严管、放管并重的改革,会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宽进”看似简单,却反映了政府监管思路之变。过去有人开玩笑,说一些审批比计划生育还严,不仅管能不能生,连“什么时候生、生男生女”都要管。《意见》明确提出,要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就是要实现清单之外非禁即入,限制政府的权力。而简化退出、减少审批、打破封锁和垄断等刺激市场活力的举措,就是要打破事前的条条框框,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宽进”看似有风险,背后却是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夯实监管信用基础、改进市场监管执法、改革监管执法体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完善监管执法保障等六方面加强严管。

  管,就要管得住。《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夯实监管信用基础,就是要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用全社会的眼睛去帮助监管力量执法,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

  管,还要管得巧。过去我国食品监管曾面临“九龙治水”的尴尬局面,不仅缝隙多,还容易浪费执法资源。未来,就是要通过改革,消除多头执法,让“抽检几千次管不住一瓶奶”的现象最终消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