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长安:涉企收费清单制度 斩断乱收费“黑手”
//www.workercn.cn2014-06-2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涉企的收费项目清单尽量“瘦身”,坚决清理清单外的不必要的收费项目;做到清单上的收费项目公开透明,防止暗箱操作;对各种涉企违规收费行为要坚决予以曝光,并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了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等五项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重点任务。可以预计,随着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的推行,对企业的收费行为将暴露在阳光下,这是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有益举措。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压力较大,而企业负担过重、活力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如果说税收是企业必须承担的“阳光成本”的话,那么各种各样的收费项目就像是一个“无底洞”。在有些地方,企业的费用摊派负担甚至超过了税收金额,成为侵蚀企业利润的最大“黑手”。涉企收费项目众多且不规范,随意性大。收多少、怎么收,缺乏统一的标准。各种收费在加重企业负担的同时,还成为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的一大障碍。

  从本质上来说,涉企乱收费就是某些机构、部门以不符合正式法律法规的名目进行敛财的行为,是地方政府权力越界的具体表现。政府对企业干预过多,把企业当成自己的“提款机”和“唐僧肉”,可以随意伸手和割肉。如果任由这种现象泛滥下去,那么不仅会加重企业负担、使企业陷入困难境地,事实上还会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使政府的税源减少,从而陷入了一种“税收减少—增加收费—企业利润减少—纳税能力降低—税收减少”的恶性循环。

  尽快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就显得十分紧迫和势在必行。该制度必须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本原则,凡是市场能够自己解决的,政府就不要乱伸手。其具体做法应该包括:一是“少”,即涉企的收费项目清单尽量“瘦身”,坚决清理清单外的不必要的收费项目;二是“明”,即做到清单上的收费项目公开透明,防止暗箱操作;三是“严”,对各种涉企违规收费行为要坚决予以曝光,并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只有如此,在涉企收费项目上,才能让企业缴得明白、政府用得正当。而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并最终使地方税收增加、经济摆脱下行压力的目的,才能最终顺利实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