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田晓剑:重拳打击农产品走私
//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1至5月,仅杭州海关就立案涉及农产品走私行为及违规案件32起,查获大米、面粉、花生、玉米、冻带鱼等农产品1500余吨。

  随着国内种植业、养殖业人工等成本不断增加,导致农产品价格与国外相比存在空间,是走私农产品的一大诱因。随着我国公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加,形成了市场缺口。走私农产品涉嫌偷逃应缴税款,还冲击了国内农业健康发展。而且,由于不少走私产品在国外积压多年、品质较差,对百姓的食品安全也构成严重的威胁。

  笔者认为,打击农产品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应多方配合,重拳出击。

  一是强化调查摸底,确立打击重点。要深入分析近年来全国海关查获农产品走私违规案件情况,追踪农产品走私热点和特点。在统计摸底和风险分析基础上,选定进口值较大的进口重点商品和低报价格、瞒报数量、关联交易、加工贸易等走私方式为打击重点对象。

  二是强化风险研判,提高监管效能。从存在缉私处罚记录、新增企业和注册资金与进口规模不匹配等角度筛选风险企业,提高专项稽核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优化风险处置措施;对伪、瞒报风险较大的货物有针对性地下达布控指令、设置风险参数,对高风险企业、商品加强布控缉查,实施精准打击。

  三是强化联系配合,凝聚打击合力。注重统筹监管资源,完善监管网络,实施“立体式”管理。通关部门利用统计分析、加工贸易监管、风险分析手段,监管部门发挥稽查、核查、查验等“见账、见货”等优势,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多管齐下,健全完善信息资源共享、线索移交反馈等联系配合办法,各部门密切协作配合,提高监管缉私整体效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