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毅中:大力推进制造业服务化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达国家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占了近六成,制造业服务化不仅是工业调整结构显著提升增加值的有力措施,而且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途径

  大力发展服务业对调整结构、缓解经济活动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有重要作用。

  2013年我国三产占GDP比例为46.1%,二产占43.9%,三产第一次超过了二产,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了这种趋势。这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成果,也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标志。对上述数据深入分析,其中包含了统计口径的变化。统计公报的注释表明,2013年开始将农林牧渔业服务业,采矿业的开采辅助活动,制造业中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等三个大类调入第三产业。这说明一、二产业延伸扩展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性,也说明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仍需多渠道多途径。

  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例达到70%左右,在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占了近六成。我国目前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比例偏低是不争的事实,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生产性服务业包括哪些?除交通运输业、部分金融业外,更多是二产的延伸、扩展和分离。实践证明,制造业服务化不仅是工业调整结构显著提升增加值的有力措施,而且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途径。

  第一,鼓励引导制造业围绕产品功能扩展服务业务,搞好售后服务、全寿命周期服务。发展故障诊断、维护检修、检测检验、远程咨询、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在线商店等专业服务和增值服务,向下游延伸。

  第二,大中型骨干企业、“专精特新”科技型优势中小企业凭借自身的技术、人才优势,向研发、设计服务上游扩展。通过科技成果推广、工业设计服务、科技管理咨询等方式推进行业优化升级。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为行业为社会提供信息软件、节能环保等服务,为提升产业信息化水平、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服务。

  第三,制造业自身要顺应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不断变革、创新制造方式和服务业态,推进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化。如发展产品定制、零部件定制、柔性制造、个性化制造等,在规模化、批量化生产的同时,注重满足不同层面、不同客户和消费者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品牌、质量,为开拓市场、发展服务业提供物质保障,成为制造与服务融合型企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