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夏 天:漠视版权何来“头条”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手机APP“今日头条”宣布获得1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估值达5亿美元。消息曝出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款仅上线两年的APP应用竟能如此阔步前进,引发了不少人对其光明“钱途”的羡慕。

    然而,热议之余,不得不指出的是其背后的版权问题。

    “我们不生产新闻,我们是新闻的搬运工”。两年来,“今日头条”喊着这句口号,高举“不直接转载”挡箭牌,以深度链接其他网站内容的形式做着转卖新闻的生意。这一运作方式称得上“一箭双雕”,这边告诉用户,自己只是信息发布渠道,那边告诉媒体,自己为其拓宽了内容传播平台。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通过识别用户使用习惯,有针对性地推送新闻,这样的“二次加工”同样是明显的侵权。尽管其负责人宣称自家内容都经过授权,但究竟经哪些媒体的授权,所谓利益返还的具体形式又是什么,却语焉不详。如此表态,难免有继续在版权问题上打马虎眼之嫌。

    规避“新闻客户端”的称呼,热衷用“信息分发渠道”等标榜自己的属性——这一伎俩,在当前信息传播环境中不少见。从传播的角度来看,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无论是新闻还是其他信息,终究是“内容为王”,内容生产者的利益不容忽视。呼吁保护版权,不仅旨在保护作者的经济利益,更在于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从而形成新闻生产的良性生态环境。“酒香也怕巷子深”,卖酒小贩固然重要,但倘若无需支付任何成本就可去酒肆挑酒,恐怕就没多少人愿意酿酒了。说白了,若是都打着增加传播渠道的幌子对内容产品任意转载利用,又有多少人甘于创作内容呢?

    改变是传媒业不变的主题。未来的发展中,新技术还会接连不断地涌现出来。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将与传统媒体同台竞技,相互间的较量、交流、磨合会越来越常见。但不管什么时候,原创的价值需要被尊重,法律的红线碰不得。竞争也好,合作也罢,都得以保护版权为前提。唯有如此,才能构建起健康共赢的产业氛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