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连 俊:拉美“过度城市化”需引以为戒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拉美地区有8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但不少城市的就业机会和城市生活条件却并未随之相应改善,出现了诸如公共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非正规就业人员数量巨大、社保覆盖率低、贫困率高企以及治安恶劣等问题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拉美地区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产生了大量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由“过度城市化”导致的“城市贫困化”及其引发的住房保障缺失,这也成为拉美地区长期滞留在中等收入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

  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研究报告《住房政策:拉丁美洲城市化的教训》指出,20世纪30年代开始,拉美地区开启城市化进程,之后60多年经历了加速发展。到了2012年8月联合国人居署统计,拉美地区有8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其城市化水平甚至超过许多发达国家。伴随着城市人口增长,拉美地区国家不少城市的就业机会和城市生活条件却并未随之相应改善,出现了诸如公共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非正规就业人员数量巨大、社保覆盖率低、贫困率高企以及治安恶劣等问题。

  这种出人意料的高城市化率,让拉美地区城市的非正规就业比重一直非常大,“第三产业化”的特征明显。拉美地区长期秉持的进口替代战略,也带来其产业结构的“去工业化”,对廉价劳动力的需求也吸引了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两相作用下,伴随不稳定的非正规就业而来的,是农村贫困人口向城市转移,最终导致困扰拉美地区多年的“城市贫困化”问题。不仅如此,“城市贫困化”也影响了城市新增人口对住房价格的承受力,引发了严重的住房保障缺失问题,进而导致大量贫民窟的出现,给社会治理增加更多困难。

  为解决“过度城市化”尤其是住房问题,拉美地区国家主要采取储蓄、补贴和信贷三种融资手段,但总体而言并不成功。多数国家的贷款机构不是因为经营困难被迫解散,就是横遭兼并重组或者私有化,甚至地方化。而在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的双重作用下,非正规住房,特别是贫民窟,作为拉丁美洲城市化进程中一个特有的“副产品”而出现,最终成为社会痼疾而难以根治。

  对此,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谢文泽认为,相对于较高的城市化率,拉美地区的发展却相对缓慢。由于工业进程停滞和家庭消费受到抑制,使得拉美地区经济发展速度跟不上城市化速度,最终导致“过度城市化”以及“中等收入陷阱”的出现。此外,由经济增速减缓带来的诸多经济、社会问题,无疑会使拉美国家政府的执政环境复杂化,执政难题增加。

  由于中国和拉丁美洲均是发展中地区,具有相似的发展境遇和较强的可比性。与拉美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30年相比,无论在经济发展水平上,还是在城市化水平上,或是在住房自有率与公租房保有率上,中国未来新型城镇化的30年都有可能具有较高的相似性。正如专家们建议的那样,拉丁美洲住房政策失败和住房体系扭曲的教训,为当前中国的住房政策,特别是公共住房政策提供了前车之鉴。因此,避免重蹈拉美覆辙,值得有关决策部门深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