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萧 然:大象如何避免被吃掉
//www.workercn.cn2014-05-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彻底改变基因,让“大象”内部产生无数个热衷创业的“蚂蚁”,仗才有的打

    如果把沃尔玛等传统龙头企业比作大象,那么互联网上的小商户只能叫蚂蚁。数百万只蚂蚁聚合起来,吃掉大象并非没有可能。那么,面对“蚂蚁军团”的威胁,作为传统龙头企业的“大象”该怎么办呢?

    曾和马云打赌的王健林的观点代表了一些“大象”的看法:至少10年以内,“大象”地位难以颠覆。他们认为,互联网虽然发展迅速,但传统模式仍有强大生命力,仍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当然,这一对赌是几年前的事,如今面对一个“双十一”淘宝三分钟的销售额就过亿的现实,相信王健林们底气可能会不足。

    董明珠代表了“大象”们更主流的观点:传统龙头企业有技术优势、制造优势、规模优势,但必须和互联网融合。一旦把传统优势和互联网优势结合起来,大象不可战胜。正如董明珠的名言:格力一旦把马云请进来,世界就属于格力。

    今天,几乎没有不谈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家。但是,这些“大象”们对互联网的认识以及应用却多数停留在技术甚至工具层面。

    技术和思维有区别,前者是“换胳膊换腿”,后者是“换脑”。比如石匠,过去用凿子,现在用电动打磨机,工作效率提高了,但石匠还是石匠。思维则不同,它会从根本上带来改变。如果石匠换换脑子,从匠人思维上升到艺术家思维,那么他就可能成为雕塑家。因此,“融合思维”看起来具有操作性,但是否具有革命性则有待观察。

    最具革命性的当属张瑞敏代表的第三种观点:互联网思维会彻底颠覆传统产业,如果不进行脱胎换骨的革命,“大象”早晚会被吃掉。

    今天,持此观点的“大象”可能并非主流,真正按照互联网思维彻底改造企业的更是凤毛麟角。而海尔则按照互联网思维对企业进行史无前例的改造。张瑞敏说,海尔将一改企业管理者命令和控制员工的传统企业行为模式为“三化”:即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

    “海尔三化”对传统企业组织形式具有颠覆性,但并非突发奇想。德国提出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就和“海尔三化”有异曲同工之处。比如用户个性化,在德国一些企业已经可以实现。传统工业时代,某一产品的品种最多也就几十或上百种,但是德国的一些企业实施模块化生产后,百万产量的一个产品,品种可以多达上万个。

    如果说个性化、定制化是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工业从外部提出的挑战,另外“两化”则是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企业组织形态的颠覆。如张瑞敏所说,海尔现在的探索就八个字“企业是人,人即企业”,也就是说要把企业从管理组织变为创业平台,企业为每个员工提供的不再是工作岗位而是创业机会。海尔的目标是要实现人人都可以成为创客,每个创客又会创出一个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

    笔者认为,这一大胆尝试如果成功,可能是“大象”根本的自救之路。因为,既然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更有利于“蚂蚁”生存,“大象”要彻底摆脱危机,可能就要让自己某种程度上也变成“蚂蚁”,至少自身要具备“蚂蚁”的特性。道理很简单,在互联网环境下与灵活的“蚂蚁军团”作战,庞大的体量以及传统组织形式带来的大企业病,很可能让“大象”的优势转变成劣势。只有彻底改变基因,让“大象”内部产生无数个热衷创业的“蚂蚁”,让蚂蚁去对付蚂蚁,这仗才有的打。毕竟,和蚂蚁打仗,大象有力用不上,但更庞大、更强壮的蚁群则能成为最后的胜者。

    这可能是互联网思维颠覆规模化、集中化之后,每个龙头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都必须认真研究的一大新法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