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毛建国:致歉不是“地沟油去哪了”的句号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4日,人民网刊发了题为《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报道。因“不慎将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误报为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宣布将起诉人民网,要求人民网更正道歉,并索赔1亿元。5月18日,人民网刊发报道《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之二》,就此处失误做出澄清;5月20日,当事记者向益海嘉里集团致歉。

  从各方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确实是一篇有瑕疵的报道。鉴于当前食品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地沟油身处“漩涡中心”,这篇报道引起的关注度,以及对当事企业造成的影响,都可想而知。这也提醒媒体,在积极维护社会正义的同时,也应该更加审慎的报道,以免给市场带来“误伤”,并且授人以柄带来“自伤”。

  当事企业予以“抗议”,并且“宣布将起诉”,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媒体刊发报道,就“失误做出澄清”,当事记者进行道歉,也体现了自觉自律。就目前呈现出来的事实来看,“地沟油去哪儿”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结果,但不应该就此结束。“地沟油最终去哪儿了”还是一个谜,应该有一个跟进的答案。

  如果不加以说明,一般人可能不理解“误报”的准确意思。作为目前国内最大食用油生产企业之一,“嘉里粮油”旗下拥有金龙鱼等著名食用油品牌。如果地沟油去了这里,可以想到后果的严重性。而与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仅一墙之隔的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可以将地沟油分解为化工原料,如果去了这里,则是理所应当。混淆了这一墙之隔,严重性不亚于穿越了黄河长江。但也正是这一墙之隔,给人们带来了丰富的联想。

  有网友就称,虽然“准确地说应是驶入了‘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厂区”,但这些地沟油有没有可能“翻墙”呢?直白地讲,有没有可能从“化工”回到“粮油”,再返回到餐桌上呢?现实中许多餐饮企业的地沟油,都说被进行化学回收了,可事实上,很多的地沟油只是经过简单的处理,就重新进入了市场,并进入了餐桌上。联想到一些企业的“翻墙神功”,特别是围绕地沟油发生的许多“京华烟云”,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有很多人会这么想。

  正在发生的联想,曾经发生的事实,这一切都决定了,面对“地沟油去哪儿”还应该继续追问。这不仅是媒体的责任,也是企业的责任。没有说服不了的公众,只有没有说服力的证据。既然公众怀疑,那就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告诉公众一个“准确的真相”,而不是“想要的真相”。比如说,有关方面应该公布,一年回收地沟油到底有多少吨,被加工成了什么化工产品,又回流到了哪里?细节是魔鬼,真相是通过细节展现的,并由客观公正的调查保证的。

  “地沟油去哪儿了”应该继续追问,致歉不是“地沟油去哪儿了”的句号。这是对舆论监督态度和水平的一次考验,但媒体的专业性和职业性,正是通过这样的追问体现出来的。这也是对企业公共危机水平的一次检验: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把细节摆出来,把账本亮出来,邀请负责任的媒体和机构进行独立的全面的调查。调查还原清白,如果确实清白的话,这也是一次极好的宣传。这和“告出一个清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