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陆娅楠:“互联网思维”不是噱头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思维”火了。就一两年的工夫,“煎饼”“小米”成了时尚大餐,银行、电信被挖了墙脚……这些原来没想过,不敢想,甚至想不通的事儿,就这么在互联网时代实现了,着实让埋头苦干了几十年的实业家们颇为感叹。

  然而,并不是所有实业家们都乐于接受互联网思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传统制造业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运营管理体系。不少企业凭借这套体系闯出名堂,甚至跃升全球数一数二的大企业。成功的优越感以及仍然不俗的业绩,都让一些优秀企业家产生了路径依赖,对互联网思维表现得不仅冷漠,甚至不屑。更有一些企业家还在矮化、妖魔化互联网思维,认为这不过是昙花一现的营销噱头。

  其实,互联网思维所追求的目标与传统企业经营理念完全一致,就是最大程度地尊重市场。微信、余额宝、小米手机,这些创新之所以引发追捧与震动,本质上就是把准了市场的脉搏,满足了消费者长期渴望却难以实现的消费需求。

  而与传统理念相比,互联网思维却能打通企业的七经八脉,使其更有能力迎合当下与未来的市场需求。

  互联网思维使企业鼻子更灵、反应更快,更能适应“快时代”、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互联网思维讲究平等、即时、互动,主张迅速捕捉市场异动,并快速做出反应。这无疑改变了传统产业产业链条过长、市场反馈过慢、产能有余而个性化不强的掣肘。

  互联网思维使企业眼光更准,更能弥补传统产业的诸多短板。工业设计是中国制造业的短板之一。工业产品的功能与外观设计常常不够人性化、智能化。互联网思维利用大数据与开放平台,将用户提升为设计者,使目标受众的消费喜好得以精准锁定。那些先拥抱“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佛山一家小家电企业参考了阿里平台的消费大数据推出定制电烤箱,开售日销量竟超过“五一”假期3日总销量。

  互联网思维的开放性与包容性,还使企业手脚更长,为实业家们开疆拓土、跨界驰骋打开了另一扇门,为草根创业者搭建了搅局的快速路。过去开银行的与做软件的井水不犯河水。可去年以来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成功逆袭,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快速普及,都在打破以银行为中心的传统银行体系。当潜在客户都加入设计团队,一线员工也成了研发核心,忠实消费者更自愿组成免费营销大军,这样的企业得多强大!传统企业又有何优势应对?

  无论企业家是否愿意接受,互联网思维都将冲击并改变传统行业的生存现状。即便在制造业已相当发达的德国,也正在上演互联网思维贯穿的工业4.0革命。对于那些规模更大、管理制度更成熟的大企业,这种冲击恐怕更强烈。诺基亚、索尼等昔日产业领袖渐沦为市场弃儿,恐怕就是最好的证明。而读懂并运用好互联网思维,涉及生产流程、服务模式、传统业态的更生再造,绝非一日之功。只有那些先变革的大企业,才有可能避免沦为无法适应环境变迁的恐龙。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以狄更斯《双城记》的开篇送给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传统产业,恐怕再恰当不过。读懂互联网思维,善用互联网思维,企业或许就开启了一个好时代的大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