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奚旭初:助残招聘尤须常态推行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苏省“千企万岗”助残招聘会,5月18日(全国助残日)在13个省辖市同时举行,共有1541家单位推出13565个岗位,17000多名残疾人前来“赶集”。江苏有80万适合就业的残疾人,仅四成有工作,就业率远低于健全人(5月19日《新华日报》)。

  读此新闻,真为残疾人高兴:能在助残日找到工作,对残疾人而言这无异于一份最好的礼物。而高兴之余,还有感慨:残疾人的就业难,并不是在助残日才有,为什么让残疾人望眼欲穿的助残招聘会,一定要等到助残日这一天才有?助残日一年只有一个,但残疾人需要365天的关爱。就业并不只是人道主义视角下的救济与慈善,而是残疾人拥有的权利。如果明白这个道理,对助残的考量就会有更高更宽的视角,助残招聘会也就不会单在助残日这一天举办了。

  关心残疾人的就业,为他们提供更多岗位,当然是好事。但有关方面似乎更关心的是助残日要开展的系列活动。相信残疾人能在系列活动之一的助残招聘中得偿所愿,但本该早做的事非要放在节日做,倒更像是把雪中送炭变成“节”中送炭了。在雪中送炭的基础上,遇到节日推出活动,这样的锦上添花才更有意义。谁也不会否定锦上添花,人们反感的恰恰是平时不动,逢节突击。

  雪中送炭还是“节”中送炭,为人服务还是为“节”服务,以人为本还是以“节”为本?这些问题要弄清。服务不能只靠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服务的本质,群众的忧和难并不是恰逢活动才有。活动当然可以搞,但是不能本末倒置。什么时候“送炭”,为了什么“送炭”,这个思路必须正本清源,否则就会滑入形式主义的窠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