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吴秋余:守住金融政策的民生底线
//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住房既是一个经济问题,又是一个民生问题。切莫让本已受到高房价重压的首套房购房者,再受到贷款难的伤害

  久未联系的老同学最近打来电话:“你在北京工作时间长,认识人多,能不能帮忙联系一家能提供房贷的银行,利息高点没关系。”

  老同学来京工作不久,刚具备买房资格,因为着急结婚,家里东拼西借凑齐了首付,购房合同都签了,贷款却怎么也批不下来。“现在买套房子少说要两三百万,谁能一下拿出这么多钱啊,没有贷款怎么买房?”

  申请房贷有多难?从一些地方出台的新政策可见一斑。比如,北京市银监局最近发布通知,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发放金额上限从过去的500万元减少至100万元,原因之一就是很多个人消费贷款被用于购买住房。

  申请房贷能够享受利率优惠,但因为银行房贷批不下来,很多人才无奈绕道申请利率上浮20%—30%的消费贷款用于购房。

  为此,央行和银监会日前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尽管对监管机构如此意外的举动,社会上存在很多不理解,甚至认为是在推高房价。但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这项要求将给当下一些急需贷款买房的普通购房者解决燃眉之急,守住了金融政策的民生底线。

  商品房买卖属于市场行为,但住房既是一个经济问题,又是一个民生问题。如今的大城市房价,早已超出了普通购房者的承受能力,一个普通家庭几辈人倾其所有也往往只够购房首付。在这种状况下,银行如果停止住房贷款,就意味着在浇灭老百姓的买房梦。

  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发育尚不充分,银行还是社会主要融资渠道,银行不给百姓贷款,百姓又该找谁借钱?银行停掉个人房贷,购房者就可能被迫去借高利贷,从而引发更多的金融风险。因此,金融政策一定要坚守民生底线,切莫让本已受到高房价重压的普通购房者,再受到贷款难的伤害。

  当然,对于房贷,银行也有苦衷。在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历史高位、社会整体融资成本较高的现状下,银行的贷款额度和息差收入也在减少,而在房价高企的背景下,过多的房贷又加大了银行风险。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具体措施,如减免银行首套房贷业务相关税费、由政策性担保机构为首套房贷业务提供担保等,如此,既提高了银行开展房贷业务的积极性,又支持了普通百姓的购房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金融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还需更多发挥市场的作用。期待进一步放开金融领域的市场准入和竞争,并以差别化的准备金率,支持设立以房地产贷款为主要业务的专业银行,让百姓安享现代金融发展的便利和实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