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周克全:丝绸之路经济建设让区域特色经济大有可为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更多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中提出了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下简称“经济带”)的倡议,得到了相关各国的积极响应,在我国国内、特别是西北省(区)也引起强烈反响——如甘肃的东邻陕西省立即提出要发挥西安国际港务区和综合保税区的作用,把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桥头堡;甘肃的西邻新疆,则立即成立课题组,对新疆在“经济带”建设中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战略方向等展开深入研究,提出新疆要当好“经济带”建设的桥头堡、主力军和排头兵;甘肃及其省会兰州市则提出要打造“经济带”的“黄金段”和“钻石”接点。

  从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等方面考察,甘肃均低于陕西和新疆,那么,甘肃凭什么要打造“黄金段”和“钻石”接点呢?笔者认为,甘肃在“经济带”建设中有以下五大比较优势:

  第一,宗教文化产品优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欧亚大陆30余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接近30亿,市场规模巨大。尽管这些国家的文化、民族及宗教信仰不同,伊斯兰教在该区域的影响不可低估,因此,与伊斯兰教相关的文化、宗教产品需求巨大,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近年发展起来的清真食品和用品,与宁夏回族自治州比较,在地理、交通、产业规模等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

  第二,甘肃拥有“坐中连六”的特殊地理区位优势。甘肃作为第二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接点,是陕西(包括东部地区)、宁夏、青海、西藏、四川、乃至重庆向西开放的必经之地,在与中亚等国家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中,具有得天独厚的通道优势;特别是作为我国西部反恐的大后方,甘肃在西北边疆稳定和国家向西开放中的重要是其他省份无法替代的,因此,国家将来对甘肃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第三,在对外开放上具有后发优势。国家级兰州新区和即将建成的兰州综合保税区,是甘肃乃至全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商贸交流平台,为甘肃吸引外部产业、资金、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提供了有利条件,这种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上的后发优势,成为“经济带”建设的有利支撑。

  第四,甘肃工业特别是军工产业在全国有比较优势,这使甘肃的机电等产品在对外贸易中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第五,在文化交流上甘肃有一定优势。目前,甘肃高校每年都在为哈萨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东干”族人免费培养大学生,这些学生将成为甘肃与这些国家交流合作的使者,为“民心相通”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原题:丝绸之路经济建设甘肃大有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