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刘志勤:赞瑞士银行揭开神秘面纱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瑞士银行在中国是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在传说中,它是一个神秘的全球性组织。它掌握着世界各国许多贪官巨富们黑暗或者灰色的秘密,它以严守这些秘密著称于世,并因此吸引许多见不得光的财富储蓄。如果这些秘密公开了,会在世界掀起什么波澜呢?这让人浮想联翩。

  据媒体报道,包括瑞士、新加坡在内的47个国家6日在法国签署新的《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根据协议,这些国家的外国人银行账户将不再是保密信息。其中,瑞士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因为这意味着瑞士结束了数百年来保护银行私人账户隐私的传统,瑞士2.2万亿美元私人账户将可能曝光。

  中国人对瑞士加入全球打击逃税行动给予特别关注,百姓期望政府的“打虎拍蝇”行动能够跨越国界。对瑞士银行,中国社会有着许多关于贪腐的想象。瑞士银行的信息公开,对中国的反腐工作无疑是一个促进。

  瑞士的银行保密法虽然曾经带给瑞士许多“意外之财”,但也给瑞士带来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瑞士银行的保密法当初是应运而生,现在也是应运而改。

  瑞士早年采取的银行保密法初衷主要是为了鼓励和保护公民的财富隐私权,而不是鼓励逃税和赖税,更不是保护洗钱等犯罪行为。特别是二战前后,为保护被纳粹迫害的公民财产安全不被用于战争目的,起到一定积极作用。这就是为什么瑞士银行保密法能够得以长期被国际社会所认可和接受,也一度成为瑞士银行业的引以为豪的“国家精神”。

  但在今天的世界,富人逃税行为已成众矢之的。如果瑞士依然坚持旧时做法,很有可能“引火烧身”,最终被时代淘汰。

  用瑞士人的话说,瑞士只有两大资源:山水和人脑。正是依靠人的智慧,瑞士被治理成山清水秀的人间天堂和安居乐业的世外桃源。但瑞士的财富在外国人眼中却未必那么“干净”。质疑瑞士发“不义之财”、拿“不洁之钱”的声音不时出现,尽管这并不是事实。许多瑞士人也希望取消有关银行保密法中的不合理内容,借此还瑞士一个“清白”。此外,这次2.2万亿美金的阳光化,对于许多国家经济复苏也是个利好消息。

  但这并不意味着从此在瑞士的存款信息毫无隐私可言。瑞士对公民包括外国公民的合法收益和存款信息依然提供法律保护。只是那些外国官员或贪腐企业家们的“赃钱”不再属于保密范畴,对任何国家和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件值得点“赞”的好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