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薛家明:用诚信黑名单“屏蔽”奇葩公交假币
//www.workercn.cn2014-05-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儿童银行?大家都知道没有,但近半个月来,长春156路公交车司机丛先生频繁收到一元假币,上面的发行银行就是“中国儿童银行”,这让他直呼,真是伤不起!(5月3日《新文化报》)

  随着无人售票公交的普及,公交投币箱也变得“表情”丰富起来,假币、残币、冥币,甚至是纽扣电池,大量充斥其中。而中国儿童银行“高仿”币的出现,更是让“投币文化”带上了行为艺术的色彩。但与5毛钱当一块用等“缺斤少两”式的投币方式相比,高仿币虽看起来像恶作剧,实际上却是更不诚信的标本,更让人伤不起。

  毕竟,“缺斤少两”式的公交投币虽不文明、不诚信,但更多是手中无零钱语境下,“一元钱压倒英雄汉”的临时起意,而充斥于投币箱中的假币、冥币、高仿币,则更像是早有预谋、有意为之,更加不可容忍。因此,“中国儿童银行”假币混入投币箱表明,部分市民已经从“被动失信”转向“故意失信”。有效节制假币祸害公交,已经刻不容缓。

  虽然,公交投币箱成为假币的“出口”、失信行为的“宣泄站”,公交公司感觉到切肤之痛。需要专人分拣假币,耗费不必要的人力物力不说,仅仅一年几十万的经济损失,就让人伤不起。然而,公交公司除了大力呼吁,有效节制假币泛滥的办法并不多。恢复售票员,人力成本太高;引入假币自动识别系统,经济成本难以承受。于是,我们看到一边是公交公司声嘶力竭的呐喊,另一边是投币箱的内容越来越奇葩。

  “中国儿童银行”的高仿币,虽是公交公司的难题,但更是一道经济考题。试想,城市交通系统属于财政补贴项目,一个城市就要因假币损失几十万,全国累计起来数量有多惊人?更何况,假币充斥投币箱也是一道诚信考题。因此,虽看似无解,但社会必须帮公交系统解答。

  事实上,假币、冥币,祸害投票箱,之所以难于杜绝。主要是因为违规成本太小。即使被抓个“现行”,惩罚也是在补投完事。因此,与设立投票监督员、引入假币识别系统、大力推广IC卡等“头痛医头”的方法相比,引入诚信黑名单制度,更有治本的意义。试想,谁用一元钱挑战社会的容忍底线,谁就会被诚信“拉黑”,谁还敢轻易以身试法?我们期待诚信黑名单尽快覆盖公交系统,为无人售票系统“屏蔽”奇葩假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