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崔文佳:网络大国需要更加成熟的互联网观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1994年4月20日一根64K带宽的国际专线接通算起,我国在互联网发展道路上迈过了整整20个年头。今天,6.18亿网民,1844万个国内域名,3个互联网企业跻身全球十强……一个又一个数字昭示着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回过头来观察与思考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颇具意味。

  20年间,中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给我们的经济社会、生产生活、观念习惯带来了巨大改变。随着互联网不断深入普及,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被引进,一大批新兴产业破茧而出,延伸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轨迹,推动着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与此同时,这个更加开放、更加自由的交流平台极大激发了人们对公共事务的关注,公民意识空前崛起。相较以上种种,互联网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则更为真切。从电邮到微信,从软盘到云盘,从电子商务到物联网,每一次变革都推动人们生活方式的集体转换。

  中国人早已与网络融为一体。而互联网的发达既孕育着勃勃生机,也带来了不少困惑、挑战,甚至潜藏着风险,很多人因为它的副作用而颇感不安。说它是自由的公共空间,却因流布着谣言、色情、暴力、谩骂而乌烟瘴气;说它是平等的商业平台,却在搜索引擎、即时通信、电子商务等领域出现垄断经营;说它是开放的地球村落,却因数据窃密、黑客攻击而危机重重。看似广袤无垠的网络世界,依旧有着清晰的国别界限,并且已经成为各国角力的新战场。

  20年来,互联网每天都在发展,人们的互联网观也在不断成长。如果说,发展初期互联网曾被贴上诸多完美标签,一度被塑造成国人心中的“乌托邦”,那么现在,经过一代代网民懵懂摸索,越来越多的事实告诉我们,那个超拔于尘世之上的“理想国”并不存在。在网络与现实充分交织的今天,个人在网络中的任何行为都可能延伸到现实中来。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从来就不是两回事,网下要遵守的秩序规则,网上同样要遵守。进一步全面、客观地认识互联网,才能让互联网更好地为我们所用,让互联网发展得更好。

  大门已经打开,不论是机遇还是挑战,互联网发展势头早已不可抵挡。有人说“互联网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把握这个“最大的变量”,就是要建立起科学的互联网观与完善的治理规则。当务之急是要大力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络运行规矩,要不断完善网络管理监督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明确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才能让每一个参与者担起责任与义务;只有让法律法规为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保驾护航,才能让人们共享网络技术释放出的便捷与活力。

  认识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互联网将带领我们走向何方,决定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不断深化认识,促成科学的发展思路,正确运用和把握互联网,我们未来发展空间才能更广阔,发展动力才会更充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