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黄 星:寻找治霾的“二维码”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空气如同人类的皮肤。皮肤破了,会有“切肤之痛”,施药缝合是当务之急,如何康复更是门大学问

  优雅的巴黎也开始陷入雾霾之中。空气污染持续多日之后,法国总理府的决定是,以短期的交通管控政策为城市“输氧”。

  具体包括:巴黎大区的地区快线、地铁、公交车、租用自行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将免费供民众使用;巴黎市及其周边3个省份实施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行措施,对违反限行的施以22欧元的小额诫勉;禁止超过3.5吨的载重卡车以及未安装化油器的轻型车辆上路,等等。当然,政策并不限制电动车、天然气车等环保型交通工具的使用,也不禁止那些至少搭载了3人的私人车辆出行以鼓励拼车,而医疗、消防、饮食供应等支撑城市运转的功能性用车,也不受此限。

  在只有“跑起来才能感受到风”的日子里,突然不让“跑上路”了,很多法国民众感到了不方便。汽车限行最直观的作用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但能否对巴黎的雾霾产生缓解作用,还存有争议。1997年巴黎也曾尝试过汽车限行,城市空气检测机构也以那次的显著效果作为此次政策的有力依据。大部分巴黎人也接受并遵守了政府的临时政策。非常日子里,恐怕谁也不会过分细究那些尝试保护公众健康的举措,而一旦天朗风清,有些问题仍然需要厘清和回答。比如,汽车尾气对雾霾的“贡献率”究竟有多大?限行是否会成为巴黎治霾的不二选择?限行政策的时机是否合适?

  而同样关心这次巴黎“经验”的,是那些一样面临大气污染压力的城市,他们也在扪心自问,“若是我,该怎么办?”而答案往往有共性特征也有个案意义。

  以汽车限行为例,当污染物的排放水平达到一定等级程度时,意大利各城市政府均有权力颁布限行措施,即机动车根据车牌尾号单、双数按天交替行驶。意大利西北部城市米兰,更是在2011年实施过全城所有机动车10小时禁行以应对持续12天的雾霾。

  有意思的是,限号限行的“药方”在意大利行得通,在英国伦敦就不那么对症了。有数据显示,伦敦空气污染物中交通废气排放占40%,但以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科里教授为代表的一种普遍观点认为,由于伦敦的公共交通发达,私人汽车比重非常轻微,且很多家庭一般都拥有两辆车或以上,可以轻松规避单双号限制,因此汽车限行的实效性不强。伦敦市长的能源与环境顾问,也将替换老旧的公交车、严格执行机动车低排放区政策作为今后努力的方向。不过,鉴于英国对空气中二氧化氮含量的控制不力,欧盟委员会日前已对其启动司法程序,英国正面临巨额罚单的风险。

  空气如同人类的皮肤。皮肤破了,会有“切肤之痛”,施药缝合是当务之急,如何康复更是门大学问。应对人类共同的大气污染问题,需要总结出禁止和限制的行为内容,明确惩罚手段;也需要对不同“伤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更需要对“破皮”后带来的种种的影响与不便,列出单子,细致研究,帮助公众在心理上有所准备,尽力遵循。

  就像二维码是互联网的重要接入口一样,城市治霾也需要寻找治理的有效路径。如何找到治本之策,又如何在雾霾围城的当下寻找治霾的“二维码”,怕是许多城市当下都要认真完成的功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