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熊 丽:与其谈网色变不如融合共赢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金融产品之所以能顷刻拥有大量粉丝,在于它们大大降低了客户的准入门槛,极大便利了客户的业务办理,找准了客户资金有效利用的突破口,唤起了客户对于新鲜事物的兴趣

    在日前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有关互联网金融的一个观点受到普遍认同: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各具优势,短期内谁也替代不了谁,二者应该合作共赢。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18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80%.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其中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互联网正在对传统行业进行着渗透和改变,互联网和传统产业间的界限日益模糊。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较量中,“完胜”、“消亡”、“替代”、“颠覆”等充满冲突性的字眼夺人眼球,一边是新技术的拥趸凯歌高奏,一边是传统产业从业者心怀戚戚。

    剧烈的冲击之下,传统产业唯有加速转型。转型利器之一,便是顺应形势,依托互联网思维对已有行业的潜力进行再次挖掘,重新提升传统产业。

    以互联网金融为例,自余额宝搅皱一池春水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它拓展了交易的可能性边界,提高了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也对金融改革和创新提出了新的挑战。它攻城略地,来势汹汹,倒逼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利用互联网对自身营销模式和渠道进行整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即便有所颠覆,这种颠覆也是创造性的,而非摧毁性的。

    再看近年来传统媒体的发展转型。随着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互联网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也随之改变。不时有人断言,新媒体将在短时间内完全取代传统媒体,成为最主要的传播方式,“纸媒消亡论”更是甚嚣尘上。从媒体的发展历史看,每一种新兴媒体的出现,都不同程度地丰富了人类社会的传媒形式,各媒体间能够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新技术与传统媒体之间并非你死我活的替代关系,而是合作关系。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各有优势,新兴媒体在信息的生产方式和传播渠道上为传统媒体做补充,传统媒体在内容上为新兴媒体提供支撑。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树立一体化发展观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借力发展意识,形成适应融合发展的新观念新认识。从实践来看,传统媒体在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中,传统优势得以巩固,新的优势正在形成,两者相得益彰,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及传播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可见,谁率先把握机遇求变图新,谁就将获得未来媒体竞争的主动权和生存权。

    正如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所说,很多行业用互联网思维再做一遍,会对消费者有利,更对这个社会进步有利。“尽管有很多冲击,但我还是非常乐观,我觉得未来这些行业会因为互联网而变得更先进,中国会因为互联网而变得更强大。”

    所以说,互联网的发展之势不可逆转,与其谈网色变,终日惶惶于互联网又在抢谁的奶酪,不如积极调整心态,在融合中做大蛋糕,共生共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