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陈尚营:向污染宣战需要更多“绿色官员”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污染已成为横亘在发展面前的重大难题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在和山东团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李克强总理说,治理雾霾“不能等风靠雨”,要主动作为。

    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地方官员在其中毫无疑问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去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永恒教授与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房地产研究所副教授吴璟等人曾做过的一个研究,结果表明:地方GDP增长越快,干部升迁越容易;与之相对应的是,注重在环保和民生上投入的“绿色官员”升迁难度较大。这也是“绿色官员”第一次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所谓“绿色官员”,当然不仅仅是种树植绿,其更多体现的是“绿色发展”的理念:要发展,但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向污染宣战的当下,我们需要更多的“绿色官员”,舍弃GDP崇拜,寻求科学发展模式。然而,“绿色官员”的上升空间有限,显然会打击他们的环保积极性。

    同时,因为片面追求GDP增长,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难免违背群众意愿,以发展为借口侵犯公众利益,这也是导致干群关系出现裂痕、诸多社会问题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要培养更多“绿色官员”,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机制,激发官员在治污过程中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必须在考核经济增长规模和速度的同时,注重经济运行的质量,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做得怎么样,应该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把钱投入到环保和民生领域,短期效益可能并不明显,甚至对GDP的增长也没有太大贡献,但这样的投入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义,受人民欢迎,让人民受益。从长远来看,天蓝水绿,人人不被污染所累,就是地方政府最大的政绩。做出这样政绩的地方官员,应该鼓励和褒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