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曹丙利:与其被互联网颠覆,不如与创新共舞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两会,李彦宏、杨元庆、雷军等来自科技企业的代表纷纷建言以互联网的力量带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李彦宏直言“互联网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互联网会使中国变得更强”。听到李彦宏这番话,也许有不少人心里会暗暗打鼓,互联网真的有那么大的魔力么?其实这里所说的互联网并不是狭义的互相通信的计算机连接而成的网络,而是指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创新思维与视角。

    如小米手机雷军所说,“互联网其实是一种全新的思想,它用完全不同的思想来看待业务、看待市场、看待用户。”从支付宝与微信的红包抢夺,到“快的”与“嘀嘀”打车软件“撒钱”,再到百度糯米与阿里的“血拼”女生节,彼此间弥散着硝烟味的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正在以颠覆者的姿态改变着社会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金融”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理念已经给传统金融带来巨大冲击,毋庸置疑,传统银行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如比尔·盖茨所言,“如果你们这些传统银行不改变的话,你们就是一群21世纪要灭亡的恐龙”。

    互联网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意味着颠覆。颠覆很可怕,但固步自封拒绝创新的心态更可怕。要么自己颠覆自己,要么被别人颠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我们没有那么多包袱,可以把很多传统产业推倒了重来,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李彦宏如是说。不论是与以美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进行横向对比,还是与我国自身经济发展的产业升级进行纵向考察,互联网都有着助力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生长的时代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面对互联网这一大潮,希望每个行业都能够张开双臂与创新共舞,让互联网创新之花遍开在大地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