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 哲:互联网金融不规范无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金融领域近日掀起一场激烈的口水仗。有人撰文指出,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是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呼吁将其取缔。有人则大力驳斥,称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网络金融产品给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给消费者带来了丰厚收益,取缔之说毫无道理。

    网络金融产品是一种新鲜事物,这几年其发展速度之快、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之大可谓有目共睹。无论是交水电煤气费,还是还信用卡账单,亦或是投资理财,从技术到产品再到服务,网络金融显然正在突破传统模式,带来更多体验、更多选择。可以说,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新与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正如几百年前,世界上第一支股票没有因人为阻力或异议而停止发展一样,今天希冀大喝一声就此拴住这一新兴产品和新兴行业的发展,或以为畏惧回避就可逃过冲击,显然很不现实。

    当然,也要看到,互联网金融发展能量巨大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风险,亟须规范和监管。一段时间以来,网络金融领域频频曝出负面消息,资金盗刷、支付不安全等新闻屡有耳闻,日益加剧的流动性风险也同样令人担忧。可以预见,随着网络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未来会有更多产品和服务兴起,如果不及时加以规范,不但上述风险很难得到有效防控,恐怕还会衍生出更多问题,一旦集中爆发,后果将不堪设想。

    只有在规范的道路上,网络金融才能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这种规范应以刚性完善的法律条文、细致的行业准则作为基础,以严格执行为保障,更重要的是,国家金融监管机构应予以更多的监督与关注。多管齐下,让人们对网络金融产品用得舒心,投资得放心,真正建立起和谐健康的网络金融新关系,于国于民,都善莫大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