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新玲:雾霾治理需要下一大盘棋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连续多几日笼罩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严重雾霾终于被风吹散。据中央气象台测算,这次影响面积高达14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重度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北京、河北、辽宁、山西、山东、河南等地PM2.5数值持续高位,橙色预警模式启动。

    这次雾霾天气最大的特点是某个区域小范围内治理成效不大,空气的流动性和无边界性决定了治理雾霾必需整体联动,下一大盘棋。

    从区域内来分析,雾霾中危害最大的PM2.5来源广泛、成因复杂,环境监测和研究单位公布的来源主要为人为排放,包括燃煤、机动车排放、工业污染、建筑施工扬尘等,都会为增加PM2.5做“贡献”。

    从大的方面来讲,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是我们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虽然对各自“贡献比例”还有争议,但北方冬季燃煤采暖排放都被列为最重要污染来源。由此,一个烧煤,一个燃油,成为空气污染的最大供应源,产生污染、不可再生、紧缺是它们的共同特点。

    2月24日,在重度污染的北京召开的“2014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指出,为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尽快解决我国严重雾霾天气问题,需要加快实施电能替代工程。

    电从何而来?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火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80%以上,其中几乎全部是燃煤发电。虽然水电、风能、太阳能发电、潮汐发电等清洁能源都在提升,但所占比例仍旧太低。

    这种情况下,不排放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气体的核电,显示出其经济、清洁的优势。一座百万千瓦级的火电厂每年约消耗300万吨原媒,而一座同样功率的核电站全年只需要约25吨核燃料。但是目前,我国的核电比重还不足全年全部发电量的2%.相比之下,美国103个核电机组,占其总发电量的19%;法国59台机组,占其总电量的80%;日本核电发电量占总电量的1/3,韩国占28%——全球核电发电量占所有发电量的17%.

    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以清洁能源替代煤电,更显得迫切。回顾核电在我国的发展,其实就是为了解决“缺煤少油”问题。经过多年努力,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自主品牌的三代核电技术。不过,核电是否是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在中国一直存在争议。核能因为首先被用于战争,而获得了“出身不好”的恶名。在美国三厘岛、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后,全球也进入核电发展的冬天,尤其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因为海啸引发核泄漏之后,很多国家都停止了新建核电计划。

    但是,经过重新评估与权衡,近期多个国家宣布为了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将增加核电的比重。今年,韩国政府就计划截止到2035年新增18~21座核电站,届时,韩国核电站数量将达到41~44座,核电比重提升至29%.也就是说,今后22年,韩国几乎每年要建1座核电站。

    世界上核电比重最高的法国,核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85%.通过发展核电,法国的能源自主率从1973年的22.7%提高到了今天的50%,每年减少石油进口8800万吨,节约240亿欧元。资料显示,英国政府最近也计划再建50座新的核电站,这一数字是之前讨论数量的十倍。核电发展“冷冻”了20多年的美国,也重新开启核电建设。

    当然,核电无小事,安全第一,谨慎发展核电是应当持有的原则性态度。我国在核电发展之路上,也经历了大发展、路线之争、收紧观望的曲折之路。对于我们这样的人口大国和资源消耗大国,解决能源紧缺是越来越急迫的问题,尤其是雾霾天繁发,空气污染人人自危的今天,重新思考并寻找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清洁能源,将是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