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郭元鹏:“十大地产商中国占7席”的隐忧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14胡润全球富豪榜昨日发榜,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以41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超越墨西哥电信大王卡洛斯·斯利姆,登顶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超过美国成全球富豪最多的国家,在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地产富豪中,中国人占据7席。(2月26日《新京报》)

    我们总是热衷于关注国外的排名,这本也无可厚非。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勇气从这些排名中看出自己的问题? 全球十大地产商中,中国的地产商就占了7个。笔者以为,这样的数据不但不值得欢喜,还是一种隐忧。

    首先,反映出贫富差距的拉大。在很多世界排名中,我国的富翁都是众多的。要知道,我们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由于人口众多,平均到每个人身上的财富是不多的。在这种现实之下,有很多人上了富翁排行榜,不是给我们赚来了荣誉,而是让我们更加羞愧。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是我们的承诺,当有限的财富集中到少数人手里的时候,说明社会分配机制出了问题。当贫富差距已经突破临界点的时候,就需要反思。

    其次,反映出经济结构的毛病。财富来源于创造才是促进社会和谐健康的,比如种地打粮,比如企业生产,比如科技发明。虽然房地产行业确实也带动了经济发展,但它更多的成分是卖地,仅是带来资金的流动。近年来,我们能够上国际财富榜的富翁中,房地产业的大亨占了很大比例,成为一枝独秀,这说明经济结构出了问题。科技界、农业界、环保产业没有一席之地,房地产已成经济发展的主力,如果楼市崩盘,那对经济发展会是灾难性的影响。

    第三,反映出暴利行业的伤害。知性的社会,就是要让所有商品都不因为垄断而出现暴利,暴利伤害的会是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了一套房子,老百姓要“幸福”地当一辈子房奴,而成就的却是政府的收入、个别开发商的金山银海,财富从大部分民众手里流到了少数人的腰包里。最关键的是这种财富的转移,给民众生活带来了困扰,甚至影响到了生活信心,这直接导致的就是他们对社会的失望。所以,我们不能用市场的名义成就暴利之下的财富垄断,这与藏富于民的承诺是背道而驰的。

    “十大地产商中国占7席”不是欢喜是隐忧,请读懂其背后隐藏的问题,予以正视,别等到楼市泡沫突然破裂而手足无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