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廖保平:遏制银行乱收费需治本之策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传统银行的资金和支付手段垄断地位可能一时不能完全消除,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向纵深发展,将在资金和支付手段上进一步叫板传统银行业

    银行乱收费为人们诟病久矣,相关部门的治理整顿不可谓不孜孜不倦。这几年的治理整顿下来,银行的一些收费项目取消了,某些项目的服务价格也有所下调。但正如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所指出的,乱象“比较突出”,“比较普遍”,成效实在难说明显。

    银行乱收费问题,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和居民的负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绝不能姑息纵容,该查就查,该罚就罚。收费乱象的背后其实是银行挟资金、挟渠道以令客户。客户想要资金进行经营,必须向银行贷款;客户要想进行支付,必须使用银行的支付工具或平台。客户没有选择权,使银行乱收费能够得逞。尤其是银行间竞争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客户只能低头认“缴”。如果银行间竞争充分,都在争取客户,必然会开出更多的优惠条件,包括减免掉成本就不该收的种种费用,就不会有那么多乱收费。

    所以,遏制银行乱收费,固然需要相关部门出台规定,严格治理整顿,但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事实上,近些年,企业和居民获得银行的各类金融服务在不断提升,银行越来越多。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银行形成了强大冲击,动摇着传统银行的垄断地位。传统银行的资金和支付手段垄断地位可能一时不能完全消除,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向纵深发展,将在资金和支付手段上进一步叫板传统银行业。

    比如,支付宝资金已突破4000亿,抢夺银行得了安身立命的存款;阿里、苏宁、京东等都试水“小额贷款”,将手伸到了信用资产经营,抢夺曾经无可撼动的银行信用资产业务。传统银行现在是四面受敌,银行急了,开始拼命改革求变,相信那些被互联网金融冲击的项目,银行再想乱收费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民营金融机构发展禁令的破除,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金融创新推陈出新,将不断打破传统银行的行业垄断状态,并从根本上改变久治不愈的银行乱收费现象。而银行以后能收费的项目,必须得到市场认可,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使客户的资产增值的服务和产品,才可能有客户愿意交费,这正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