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陈 静:从资本动向看电商变局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商资本界种种吸引眼球的举动,折射出行业的种种变局。但无论市场上的主角怎样变换,核心依然在于谁能提供出更有竞争力、体验更好、安全更有保障的创新产品,从而把用户真正“握在手中”

    百度收购糯米,苏宁收购满座,京东IPO,南京商圈网收购麦考林,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凡客获得第七轮融资……春节长假前后,电商资本界风起云涌,诸多知名企业先后改换门庭,笔笔动辄过亿元的大买卖看得人眼花缭乱。

    没有什么比真金白银的投入,更能作为行业和企业未来的发展动向的“风向标”和“指南针”。这些吸引眼球的举动折射出我国电商行业的种种变局。

    变局之一,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整体成长趋稳。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在2010年到2012年间保持着平均7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但在2013年,这一增速已回落至42%.随着网民网购习惯的养成和网络购物环境的逐渐成熟,网络购物市场也开始进入“深耕期”,这也正是京东选择此时上市、凡客尽力一搏的重要原因所在。一旦错过了目前的高速增长,那么对投资者所讲的“中国故事”吸引力显然会大打折扣,从而直接影响到其估值。从另一方面来说,随着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在电商和移动电商的布局更为深入,垂直电商的流量劣势将更为明显地体现出来,而与巨头“短兵相接”则意味着更多市场推广费用投入,这也使它们必须用尽浑身解数,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变局之二,线下企业对线上业务的切入更为坚决,同时产业链条不断拉长。无论是苏宁收购满座,还是有南京零售业背景的商圈网收购麦考林,都意味着线下企业已不仅仅将自己对网络购物的“胃口”局限于将线下业务搬到线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O2O(从线上到线下)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线下零售企业在与线上电商巨头的抗衡中逐渐体现出独特的优势,其业务线也在不断丰富,在售卖产品之外,包括团购、优惠券、整合营销、第三方电子商务配套等增值服务都开始被纳入麾下。为了迅速填补技术、经验和人才储备不足的“短板”,线下企业的直接收购也在情理之中。

    变局之三,巨头们业务整合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围绕移动互联网电商应用,它们的竞争力度再次升级。如果说2013年BAT三巨头还在各自“招兵买马”,步步为营地建设着自己移动互联网的“入口”,那么从2014年伊始,火药味则特别浓烈,通过微信红包,腾讯大胆挑战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移动支付,而阿里巴巴则通过收购高德地图直指百度作为自己移动互联网战略核心的位置服务……随着巨头们的移动电商生态系统逐渐通过收购与投资形成闭环,和中小开发者通过开放平台加入流量分享,这将直接催生更多创新移动电商应用场景,从打车、团购、餐饮到线下购物,O2O显然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一年。

    各有各的主意,各打各的算盘。伴随着一系列“名花有主”和“尘埃落定”,我国电商未来的面貌也逐渐“眉目清晰”。但无论市场上的主角怎样你方唱罢我登场,其核心依然在于谁能提供更有竞争力、体验更好、安全更有保障的创新产品,从而最终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渠道。也就是说,谁把用户真正“握在手中”,谁才能赢得电商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