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赵淑兰:从“微信红包”看互联网金融
//www.workercn.cn2014-02-0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春节,“微信红包”着实引领了一把过年新时尚。互联网金融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工作生活带来诸多利好,其带来的挑战也值得相关方面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

    今年春节,“微信红包”最抢眼。据相关统计,从农历除夕到正月初一,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平均每分钟有9000多个红包被领取,每个红包几元钱甚至几分钱不等,着实引领了一把过年新时尚,也催生出千百万计的移动支付新客户。

    根据“微信红包”的设计要求,无论发红包还是抢到红包,都必须和自己的银行卡绑定,开通微信支付才能顺利提现。这时就有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个环节,在微信中炮制假冒的红包链接,让人们在节日抢“微信红包”时不得不提前做好防毒防骗防木马等安全措施。

    “微信红包”无疑是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的一个突出代表。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迅猛生长,P2P信贷、网络小额贷款、第三方支付,金融机构线上平台等,已快速成为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业态。互联网金融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工作生活带来诸多利好。比如,该融资模式使资金供需双方能够直接交易,简化其他金融服务模式必需的中间环节,大幅减少交易成本;作为新型金融服务模式,让中小企业融资、民间借贷、个人投资渠道等问题变得容易解决;可以同时进行双方或多方的各种金融产品交易,供需方均有公平的机会,效率非常高;正在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有效方式,并让普通老百姓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进行各种金融交易,便捷交易带来的巨大效益更有社会普惠意义……

    然而,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挑战同样值得重视和认真对待。

    首先对商业银行来说,已经实实在在分流了其资金流和客户流,对原有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生存模式等带来重大冲击。这就需要商业银行积极主动创新,比如,将传统业务与互联网进行融合,为客户提供便利的服务;与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合作,共同发展;建立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其次从金融安全方面来看,仅最近几天,有4家网贷平台被爆出支付危机。此前,国内已发生多起网络信贷公司“跑路”事件。传统商业银行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已建立起来较为严密的风险控制系统,而短时间崛起的互联网金融,则缺乏应有的风险管控体系。由于市场参与者大众化,一旦发生涉及面广的风险问题或个人信息泄露问题,且得不到及时妥善处理,就容易对金融市场、经济环境甚至社会稳定造成影响。

    再次就是其对金融监管带来诸多挑战。互联网金融的虚拟化、跨国界经营、高技术装备水平、法律法规不完善等,使其风险管理更复杂,监管难度更大。现有的金融监管体系对互联网金融存在一定监管缺位问题。毋庸置疑,与传统金融一样,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需要监管,风险较高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品种更需要监管。而监管的核心,仍在于风险防范和管控。

    此外,货币政策执行所面临的难度和挑战也不容轻视。长期以来,我国货币政策重点监测、分析的指标和调控的中间目标是M2和社会融资总量。由于相当一部分互联网融资交易游离于央行金融统计之外,使得社会融资总量越来越难以准确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从现有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看,货币政策很难传导至互联网金融,这就会影响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因此,亟需建立健全以利率价格传导机制为主体的市场化调控与传导机制,更加注重运用利率传导机制进行适时调控,以提升调控效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