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袁云才:酒店主动“降星”就如变色龙
//www.workercn.cn2014-01-2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1月18日,在浙江“两会”中,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大代表陈妙林透露,内地去年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甚至有些星级酒店主动“脱星”,取消了星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情况。陈妙林说,内地有4000多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有680家,去年整体经营形势并不理想,初步估算全行业同比下降在25%以上,而且每个月有20多家旅游饭店关门。(相关报道见本报AA1版)

    以前听说有女博士担心男性敬而远之,怕嫁不出去,在相亲时有意“隐瞒”身份,自称只有硕士研究生或本科学历。没想到现在竟有星级酒店也主动要求“降星”甚至“脱星”。这两种情由,都是害怕给人以“高攀”的心理压力,故意以“低姿态”示人,在假冒伪劣泛滥、“低调”难寻的当下,按说都应获得公众大声喝彩。然而且慢鼓掌,因为仔细思量,就会发现后者在收敛奢华外表的同时,隐藏着明显的功利目的。

    酒店主动要求“降星”,无疑是形势所迫,而并非无缘无故、自觉自愿地俯身亲民。在中央“八项禁令”、“六项禁令”和反“四风”等廉政举措的影响下,铺张浪费的公款吃喝大有收敛,不少地方政府明确规定不能去五星级酒店消费。酒店抱着“五星”的闪亮招牌,反而像抱着个烫手山芋,当然是弃之唯恐不及了。这就像江湖上摆棋摊的高手,原本是可以让人家两三个子的,身边总有纨绔子弟围着下注掷钱。一朝这些子弟的家长变强硬了,不许子女再围着他下注,而余下的围观者水平太低不敢博弈。他便把脸一抹装成可怜的“菜鸟”,以图招徕客源。

    从这个意义上说,豪华酒店的自求“降星”,颇有点忽悠的意味。如果“降星”而不“降价”,就如棋摊主装成“菜鸟”而不让子,谁来光顾都只会吃哑巴亏。聪明的他当然明白,被宰到心疼的普通人不可能常来,但改头换面说不定能吸引“崽花爷钱心不疼”的纨绔,毕竟这才是他的常客。若真有这种打算,于社会而言,其“降星”倒像是增添了消费陷阱,还不如不降。

    自然界有一种动物叫变色龙,它善于随环境的变化,随时改变自己身体的颜色。据说,变色既有利于它隐藏自己,又有利于捕捉猎物。换言之,就是能够趋利避害。以前中国的酒店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削尖了脑袋往“星级”大本营里钻;如今环境变了,部分酒店又主动掀起“降星”潮,就颇有点类似变色龙。当然,趋利避害也是商家的本能,人们也不会为这些酒店的“自暴自弃”而感到惋惜。只是希望这些不求面子光鲜只图“里子”实惠的酒店,真正摒除守株待兔的经营理念,不要再一味地打公款消费的主意,变成变相的“无冕”豪华会所。紧抱着一棵大树歇凉习惯了,但也容易在一棵大树上吊死。只有在放下“面子”的同时,也去除固有的依赖心理,从形式到内容都改弦更张,才能真正地适应环境、适应市场。

    节俭风的刮起将豪华酒店推向大众市场,是一个令人拍手称快的开端,标志着环境状态开始向正常回归。这种状态一是有赖巩固,做到劲风久持;二是盼望风刮得更猛烈些,刮到每一个角落,刮到每个人的内心。否则,风一放缓,气候复原,那些变色龙又很可能将“色”变回去,降下的“星”又悄然升起,公款消费奢靡如初,这场风就白刮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