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栾笑语:快递业应告别“野蛮生长”
//www.workercn.cn2014-01-1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邮政局今年起将逐步推广寄递服务实名制”的消息备受关注,反映了社会对快递业尽快弥补缺陷、规范经营行为的普遍关切。

    我国快递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1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居世界第二位。但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从暴力分拣、货品失窃,到随后的快递爆仓、贩卖信息,再到“毒快递”引发人死伤的悲剧。快递行业早已渗透至百姓生活,一旦经营不规范,轻则令人财产遭受损失,重则危害群众生命安全,其影响不可小觑。一头是美好“钱”景,一头是社会民生,快递业到了告别野蛮生长的时候了。

    从快递行业本身的发展来看,也到了告别粗放、精耕细作的阶段。民营快递的主流“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创始人都来自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相邻的几个村庄,从老乡拉老乡的草台班子起家,依靠乡土文化的黏性来管理和扩张。而今“四通一达”已经成为行业大佬,公司文化、治理结构以及所处市场环境,都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为应对去年“双11”的货运需要,各大快递公司紧急征调100多架飞机,相比于公司诞生之初的草台班子,快递业已经长大了。长大了就要更加成熟,在解决了经营中浅层次的问题之后,科学规范管理、维护市场秩序、承担社会责任、坚持职业操守、加强行业自律就成了整个行业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规范快递行业尚需多方入手,有序推进,重在落实。此前《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经营快递的企业应当建立并严格执行收寄验收制度,加强生产安全和应急管理。遗憾的是在“毒快递”事件中,相关规定并未落实到位。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在考虑公共利益的同时,还应为快递业提供操作性强的具体指引,并联合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给予保障。

    既要确保行业活力,又要维持市场秩序。将野蛮生长的快递业完全纳入规范的框架之中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不仅对政府、公司乃至消费者的行为提出新的要求,也需要市场给予更多耐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