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廖保平:银行家还能当多久的“收费家”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第七届南京大学EMBA年度峰会暨2013江苏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周六在南京召开,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论坛上痛批银行暴利,称银行变成了高速公路,坐地赚钱,即使将银行行长换成小狗,银行也照样能赚钱。他表示,现在中国没有真正的银行家,银行家都成了收费家。(12月24日《扬子晚报》)

    这些年,我们时有耳闻银行暴利之事,比如某行长曾说“银行利润高到不好意思公布”,银行从业人员收入总能在行业收入排行榜前列,国有大银行的赚钱能力令世界500强自惭形秽,即便在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银行业的平均利润仍然高得吓人,以2011年为例,约40%,每天净赚25亿元。

    银行能如此赚钱的原因是垄断。在原有的经营管理体制下,银行业的进入门槛非常高,虽说有一定的竞争,但总体而言是行政性的垄断经营。行政性垄断不仅排除竞争者,更重要的是搞行政性定价。银行的行政性定价,是国家对银行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实行强制定价,为银行的利差收入留出足够空间,息差一般超过3%,高于西方国家的平均水平,为银行暴利提供了体制性保障。

    这些年,人民币发行突飞猛进,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五年翻了一番。而金融结构又以间接融资为主,加之投资渠道狭窄,大量资金沉淀为银行储蓄存款,储蓄率超过50%,位居世界前列。如此庞大的资金沉淀在银行,哪怕极小的利差,也可以形成惊人利润。

    银行业的暴利必然引起各个力量的竞争。如果不能名正言顺地参与竞争,必定成为暗潮涌动的竞争——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的影子银行异常活跃,风险日增,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银行垄断堆积了太多不能不正视、不能不解决的问题。

    2013年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一年,贷款利率全面放开。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利率市场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存款利率也会全面放开,并且将放低银行准入门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传统银行如果不加快改革,好日子即将到头。

    事实上,随着金融“脱媒”加速,各种市场力量都在疯抢银行的生意,银行业已经四面楚歌。就存款而言,随着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发展,抢走了大量银行存款。仅拿余额宝来说,自今年6月推出,就抢走了即将超过2000亿元的银行存款。就贷款而言,随着各种B2B平台、阿里小贷、担保公司、融资公司的出现,直接融资占比越来越大,加速金融“脱媒”,撼动银行地位。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最容易数据化的银行业务一定会进一步受冲击。可以预见,第三方支付的发展,会在银行支付系统之外创造一个新的支付系统,并因其高效便捷安全从而取代银行支付系统,跟不上步伐的某些传统银行将会被无情淘汰。而对于银行倒闭,国家已经有政策研究,一旦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国家兜底,银行永不倒闭的神话将不复存在。

    总而言之,是市场,也只能依靠市场,才能培育真正的银行家,而不是“收费家”,才不会有换成个狗都能赚钱的笑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