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蒋璟璟:边缘游走的快递业,早有致命基因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9日,山东的刘先生被一件沾染有毒化学品的快件夺去生命。在此前后,两位山东其他地方的网购客和快递下属公司7名员工也先后染病入院。21日上午,圆通公司公开致歉,称目前正在调查。据央视新闻报道,这是涉事化工厂第三次通过圆通邮递氟乙酸甲酯样品。

    整件事的来龙去脉,简直令人匪夷所思。圆通一位工作人员称,“快递员的化学知识有限,对化学品识别能力不够,而且也没检验设备,发件的化工厂称无毒无害,就揽件发出了。”但按照相关邮政规则,“寄件人能够证明所寄物品不属违禁物品,快递企业方可接单”。此事中,涉事化工厂并未提供任何“安全”证据,圆通怎可草率收件呢?

    所以,“夺命快递”绝非是由于知识或设备局限导致的技术失误。而是从业者在长期的不规范运作后,注定要付出的某种代价。其实,快递业的混乱由来已久,只是从未以“致人身亡”的极端形式呈现而已。一方面,残酷的市场竞争压力下,各公司疯狂杀价、拉低门槛揽件,早已埋下隐患;另一方面,快递企业内部,普遍采用“下线加盟”扩充地盘,而这种组织结构又先天带有基因缺陷。

    快递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但由于外部约束机制疲软,逐利冲动便会变得不加节制。在企业内部,高度量化的薪酬激励模式下,一线员工面对一些可疑包裹,选择“冒险放行”往往多于“保稳拒收”。该背景下,“出事”或许是必然。夺命包裹事件之后,快递业的梳理与重建,理应加速提上议事日程。

    常识是,一般性物流企业必须严格恪守营商边界,避免以侥幸投机的心态染指可疑业务;此外,则是特殊物品快递行业,能有更细分的发展和更显性的存在。在此前提下,确立更明确的法律规则,实现社会物流与危险品的彻底切割,快递的清洁与安全化才有可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