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采桑子:乐见实体店网店良性竞争
//www.workercn.cn2013-11-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双十一”,淘宝24小时便创造出350多亿的成交额。光棍节变成购物狂欢节,网购热潮制造线上繁荣,也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购买习惯,在实体店只试不买,去网上下单的人也越来越多。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调查(157605人参与)显示,56.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到实体店直接购买东西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不过也有70.8%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网店不会取代实体店面。(1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在网店蒸蒸日上的现在,实体店与网店相比,有着诸多劣势。比如开店成本较高,服务对象较单一,辐射半径有限等等。而网店则不然,轻点鼠标之际,购物梦想轻松完成。但是,即便一些网购的人们也愿意到实体店“试衣”,至少说明对于商品的颜色、款式、成色之类,实体店才是真实可触摸的。实体店不是一无是处的,网店服务也远不是完美无缺的。

    这种竞争局面首先意味着差异化发展。一些高端服饰,顾客更希望是眼见为实的,网店恐怕也无法满足顾客要求。还有,人的身材、兴趣爱好都大有差异,而实体店可以更多地满足顾客对于服饰独特性的选择。而网店则可以通过快捷、便捷的电商营销模式打动消费者,继续攻城略地。差异化发展不仅能够做到“大路朝天,各走半边”,而且可以在让顾客更满意的同时,各自开辟出更多更广阔的商品服务领域。

    这种竞争局面更意味着合作共赢。实体店和网店的经营模式、服务理念大可以互相借鉴、融会贯通。实体店未尝不可以更快捷更便捷一些,未尝不可以送货上门,也未尝不可以开设网店,拓展远程服务领域。同样的,网店也可以在真实性方面有所突破。要克服只能在实体店才能鉴别色差、款式,才能从事更贴心设计和量体裁衣的局限。甚至于必要时,也不妨配套开设实体店。

    一些曾经在市场上大行其道的经营模式,最终大多难免走入“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从前的市场经营模式也是商业文化的沉淀,是市场创新的基础。我们希望,这一次实体店和网店在良性竞争的局面下,共同走向更加自信更加繁荣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