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孟宪忠:参与泛竞争,战胜跨行业对手
//www.workercn.cn2013-11-0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进入21世纪,战胜同行、打败同行对手就能够成功吗?今天,最危险的对手还是行业内翘楚、业界霸主吗?不是了。21世纪是产业交融的时代,再也不像20世纪工业化时期那样产业界限分明,产业内领先也不意味着是赢家。

    在20世纪,汽车产业就是行走机械工业,你能将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机械结构做得领先,你就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你就是行业赢家。在20世纪,汽车行业的竞争都是在机械创新与机械制造层面上。但在21世纪,汽车企业最大的对手可能是Google,因为Google开始制造智能化无人驾驶汽车。汽车企业最大的对手还可能是特斯拉,埃隆·马斯克这位钢铁侠的原型创新的电动车今年在美国的销量超过了同级别奔驰、宝马。马斯克本人则是开创电子支付先河、制造火箭的“另类”。今天的汽车再也不是单纯的机械产业,而是机械、智能产业、新动力新能源三位一体的产业。

    21世纪是一个交叉替代的时代。如果说产业的交融是许多产业的因素融入到一个产业,一个产业的发展再也不能忽视其他产业因素的融入价值,那么交叉替代对企业而言则是更为严峻的挑战。

    改革开放之前上海的红灯收音机、海鸥照相机、全钢手表都是全国第一,可今天都被迫退出了历史舞台。深究原因,并不是在同行内有了更好的同类产品取而代之,而都是因为手机。今天大部分的年轻人用手机看时间、听音乐、拍照。手机还取代或正在取代着闹钟、计算器、地图……苹果App Store上的40万款软件已经取代了数千种实物商品。这就是商品软件化、工具软件化、服务软件化的现实。许多时候,战胜一个企业的不再是同行对手,而是毫不相关的他业,甚至不再是实物商品,而只是一款小小的软件。这就是交叉替代。

    21世纪是一个异质淘汰的时代。如果说交叉替代是不相关的行业在互相替代的话,比交叉替代更不可思议、更严峻的是在20世纪风牛马不相及的异质之事在今天都成为竞争对手。过去地上的火车与天上的飞机何干?今天500公里距离,高铁已逼迫飞机取消了航班。1000公里的距离,高铁已迫使飞机减少了近半航班。一场地对空异质大战刚刚拉开序幕。

    21世纪产业交融、交叉替代、异质淘汰现象,说明企业竞争已不再是局限在行业内,而是进入了泛竞争阶段。转型多在行业外,创新多在体制外。在这一场场泛竞争中,企业最危险的对手,已不是同行对手,而是产业交融、交叉替代、异质淘汰的对手。美国学者将这样的对手称为“火星对手”。

    今天的企业不但要战胜同行,还要迎接产业交融、交叉替代、异质淘汰的挑战,特别是不能被动地等待被别人交融、交叉、淘汰,而要根据需要、生成新的能力去交融、交叉、淘汰别人。参与泛竞争,以超越“火星对手”的创新战胜“火星对手”,这才是现实出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