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经济日报评论员
2020-06-19 07:53:19  来源:经济日报

  6月17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向国际社会发出中非团结合作的时代强音,有力推动了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给人类最终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肆虐的病毒,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要击败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需要进一步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同心同向,加强团结合作。

  中国和非洲之间是团结合作、共同抗疫的典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曾先后与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通电话,“团结”是通话中的高频词。中非抗疫合作的内容和成果,在双方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民众生活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这需要我们对未来有清醒的认识。要想早日战胜疫情,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加强团结,推动更加良好、深入的多边合作。

  加强团结合作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不应让分歧成为共同应对疫情的障碍。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的“政治病毒”同样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政治病毒”影响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干扰全球疫情防控大局。国际社会要共同防止污名化做法,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加强团结合作需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发挥作用。专业性和协调性是国际机构的两大特征,全球抗击疫情也需要高度专业化和高效有序协调的国际合作。在当前抗疫关键时刻,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支持世卫组织,维护多边主义的理念和原则,维护国际社会的团结和合作,对取得全球抗疫斗争胜利至关重要。

  加强团结合作需要重视脆弱人群需求,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全球抗疫是“一盘棋”,疫情走向不仅要看控制较好的国家,也要看疫情防控能力较差的国家。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极强,任何一个国家的疫情没有得到控制,世界其他国家都难言安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重视脆弱人群需求,既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的应然之举,也是早日战胜疫情的必要之举。

  值此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应该直面挑战、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