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直播带货,该在哪里下工夫-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领导直播带货,该在哪里下工夫

项向荣
2020-06-12 09:33:06  来源:钱江晚报

  据澎湃新闻报道,6月10日晚,网上流传的一张聊天截图显示,重庆市开州区疑似有教师要求家长参与区长直播购物,并将相关凭证上交。对此,开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显智6月11日回应称,此事系个别老师理解有误,“操作有些不当”,“我们要求绝不下发文件,搞硬性摊派。”也就是说,原先并没有摊派的考虑,只是下面一些基层部门在执行上走了样。

  直播带货,顾名思义,就是用直播方式来带(卖)货。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官员纷纷用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当地农特产。地方官员能够放下架子走进直播间,帮农民吆喝卖货,让滞销农产品有了新的销售渠道,是件好事。

  要避免的是,事情刚开始运作时挺好的,干着干着就变了味。

  直播带货变味在一些地方已屡见不鲜。比如,有的地方专门发文搞“摊派”,要求下属购买直播中的农产品,并且规定了最低消费额;有的把直播间当成了秀,雇来大批观众围观,齐呼“领导好帅”“好亲民”;不久前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在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发文“要求全县干部最低消费50元”。

  发文摊派的直播带货,变了味。这不仅加重公职人员的经济负担,也有损政府形象。它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于地方农业发展没有真正好处,还给基层带来不必要的负担。中央三令五申,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领导直播带货本身是好的,但必须狠杀其中冒出来的形式主义之风。“功夫在诗外”,却不应该把诗给写歪了。

  其实,直播带货不仅仅是销售出去,真正要下的工夫还是有很多的。

  人们对于直播带货存在一个误解:就是仅仅关注直播电商可以带货多少。实际上带货仅仅是开始,用户收到货后的感受和体验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看到薇娅、李佳琦们直播卖了多少货,也应该知道他们为了产品的后续服务做了多少努力,并承担了向上游生产商反馈用户需求,沟通上下游、产销之间的无缝链接。

  地方领导直播带货,除了促销,是否也应该在产业链的沟通和后续服务的监管上多下点工夫呢?这才是真正的“功夫在诗外”。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