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2019-10-21 10:52: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互联网治理的经验,正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中国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成为了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与实践路径,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大会主题为“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今年恰逢互联网诞生50周年。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重塑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模式。可以说,网络空间已然成为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时机,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在互联网发展的关键节点上,第六届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再次倡议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福祉,共迎安全挑战,把网络空间建设成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理念指引下,中国成为了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也逐渐成为互联网技术、应用的领军者和互联网治理的倡导者、实践者,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杰出的中国智慧。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夯实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中国确立了网络强国战略,并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为互联网技术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并针对本国市场需求和互联网技术发展情况,不断推进互联网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注重互联网核心技术研发,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并持续高强度投入。接入互联网25年,中国不断赶超,不仅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常态。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积极加速互联网创新成果转化。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34.8%,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共享单车、电子商务等创新应用出海,也为全球人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中国互联网治理的经验,正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安全治理思维、治理主体和治理方式的立体化,初步形成了一个由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各主体沟通合作的互联网立体协同治理架构。综合运用多种治理方式,发挥立体治理效应,中国为保障互联网安全发展,实现互联网有序治理,探索出一条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的互联网治理模式。面对国际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问题,中国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成为了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与实践路径,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了一个有益的平台,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智慧将在此碰撞出绚丽火花。“乌镇时间”中的中国智慧,必将大放异彩,凝聚起国际社会更广泛的共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 中工时评:英国首相将迎背水一战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19日将协议付诸议会表决。对于约翰逊来说,19日的投票将是背水一战,成则可以带领英国顺利“脱欧”,败则将面临违背承诺或违反法律的两难境地。

  • 中工时评:乳品取信于民仍需秉持如履薄冰之心

    10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伊利、蒙牛、光明等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分别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

  • 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

    10月14日,由西瓜视频联合小虫影视出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第一期收官,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中国工程师,引发网友好评,数以万计的观众留言点赞中国工程师。

人物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谢小伟: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

    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西张庄探伤车间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工长。她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

  • 做一个让困难害怕的人

    对一般人而言,面对困难总会有一定的畏惧心理。叶培建却让困难害怕,这是何等的豪气和无畏!正是因为不怕困难、善于攻坚,叶培建成为我国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的“大专家”,成为无数青年英才心中的“主心骨”。

  • 追逐心中最亮的星

    前不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线上线下都火了。先是袁老九十大寿的小视频,在网上点击量过亿,网友们纷纷送上生日祝福;紧接着,袁老在湖南农业大学演讲,学生们欢呼尖叫,上演“大型追星现场”。

  • 李显龙的忧患意识

    香港的暴力骚乱已经持续数个月,这个曾经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出现了资金外流、治理困难的糟糕局面。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不仅对暴力行为支持、怂恿,有的还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来自亚洲国家的声音基本与此相反,尤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公开表示,应该对香港目前局势引以为戒。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