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灾害谣言 酿成更大灾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不能让灾害谣言 酿成更大灾害

丁慎毅
2019-08-13 08:21: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普降暴雨,山东各地全面展开救援工作,但谣言也随风而来。8月10日,网络上一则“今晚七点潍坊市会将地面井盖全部打开,以便排水”的消息被广泛传播,引起山东潍坊市民质疑和恐慌。8月11日中午,在枣庄微信群、朋友圈一张“暴雨后出现鳄鱼”的截图在传播。同一天,淄博一则称博山马公祠隧道出现泥石流的小视频刷爆朋友圈。

  对此,三地相关部门均第一时间予以辟谣。几乎每一次灾害,都会伴随着谣言。而谣言有时又会引发一系列次生灾害,这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传播谣言者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罚。可是为什么当又一次灾害来的时候,谣言又会跑出来?又会有人相信谣言?

  从个人心理角度说,有人出于商业利益,比如增加流量和打赏;有人属于智商欠费,刚看了开头就转发;有人属于凑热闹,明明有所质疑,仍然转发。而谣言在一次次的转发中,可能被修饰得更像真相。从另一方面来说,制造谣言、转发谣言而受到的处罚,相比造成的危害而言,还偏轻。

  从社会心理学角度看,社会情绪的链式传播,会在人际间发生情绪感染,使某种误导传播得到强化,从一端走向另一极端。因为这个时候,大家对信息的需求更加渴望,对任何跟自然灾害有关的事会更加关切,相比于冷静的状态下,对信息的判断也更感性,当谣言跑在真相前面时,大家这个时候很容易相信谣言。

  不再让灾害谣言成为“次生灾害”,对个人来说,就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证实其不实性后,更应果断删除信息或发布辟谣信息,以阻止谣言的进一步传播,并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谣言。所谓“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每个人要不断提高科学素养,保持清醒与理性,相信相关部门会及时主动公布信息。

  对相关部门来说,一是制定科学合理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事件处理快速、有序、高效,信息发布及时、全面、准确,并加强与媒体和公众的互动交流,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消除因为信息不畅、误解造成的恐慌情绪。二是加强突发事件的舆情监测,加大对重要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的监测,及时进行网络辟谣,防止网络谣言大肆传播。三是积极与警方沟通,严厉惩处突发事件造谣者、传谣者。

  特别是对造谣者,要依据法律使其承担相应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同时依据诚信治理原则,对其进行失信处罚,让他们像老赖那样在一定时间内生活处处受到制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 中工时评:净化平台内容需要“人机结合”

    反低俗依靠单一人工和技术手段无法实现,人工、技术手段需有效结合起来。“人机结合”方可织密“反低俗”网络,提高内容质量治理效率,更好地净化内容生态。

人物

  • 姚建军:“铁腕”治隐患、“铁纪”守底线,做好群众“守夜人”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内多为化工石化企业,生产、储存、使用、运输着大量易燃、易爆、有毒的危险化学品,加之化工工艺复杂,操作条件多为高温高压,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现实性和可能性日益凸显。”姚建军说,在此背景下,“压力”二字从岁初到年尾无时无刻不伴其左右。

  • 小人物的大情怀

    这是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杭州一名51岁外卖骑手陆继春,因为车祸脑死亡。他无父、无母、无妻、无子,只和3个外甥在杭州送外卖。对许多人来说,陆继春之所以动人,是因为尽管他的人生那么奔波,辛苦,劳碌,但他依然那么努力,对生活的感受依旧那么美好。

  • 超暖!平凡的人们,带来最多的感动

    超级台风来了!但台州人不怕!因为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群人,一群超暖的人!你走不动了,他们来背!你有急需了,他们来帮!你“倒”下了,他们来扶!你遇困难了,他们来解!

  • 这些特殊的军礼,让人泪目……

    前段时间,一位身高1米2的抗战老兵的敬礼照,火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