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祸港者必须严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暴力祸港者必须严惩

张庆波
2019-07-03 09:14: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社会7月1日发生一起严重的暴力事件。一群极端激进分子堵塞交通干道,用带有毒性的化学粉末攻击警员,以极其暴力的方式攻击立法会大楼,大肆破坏立法会设施,一连串目无法纪的行径让人震惊、愤慨。事发后,社会各界均对暴徒的暴力行为予以最严厉的谴责,要求警方全面调查,严肃跟进,对涉事人员严惩不贷。

  在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的喜庆日子,极端激进分子以反对特区政府有关条例修订为借口,制造暴力事件,损毁神圣的议事殿堂,歹心昭然,丑态毕露。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说,立法会大楼遭破坏的情况“令人发指”。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则形容“惨不忍睹”。玻璃门被砸碎,铁栅栏被撬起,区徽被抹黑,现任和前任立法会主席画像被损毁,墙上被涂满狰狞的标语口号,一般的“罪案现场”都比之不及。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表示,这种行为“无法无天”。

  暴力事件践踏香港法治,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损害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公然挑战。市民有同感,社会有共识,谴责声音铺天盖地而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明确表态,对违法犯罪行为必定追究到底。42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发表集体声明,呼吁人们共同发出不容破坏社会秩序的讯息;60多家青年团体联署表示,呼吁警方尽快查处,捍卫香港法治、安宁。触犯群怒,引发公愤,极端激进分子人心丧尽,已成众矢之的。

  香港市民的游行、示威和集会活动,在基本法保障下享受充分的自由。香港一年举行的多场游行活动均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则,特区政府也注重民意,愿意以开放、包容的施政风格与社会同心同行。但以示威之名行暴动之实,以暴力手段挑战社会底线,是可忍孰不可忍。《明报》社评说,暴力就是暴力,不能找借口美化,社会必须站出来与暴力划清界线,不能采取和稀泥态度。《信报》社评说,暴力冲击行为对于和平示威活动是一种亵渎,应当尽快拨乱反正。极端激进分子视法制如无物,陷市民于危险,人人乐见对他们施加严惩。

  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修例事件也是如此。但极端激进分子利用相关事件进行暴力对抗,意图早已不再是修例事件本身,而是旨在破坏“一国两制”和冲击香港特区政府管治,想通过把香港搞乱火中取栗,实现一小撮人的政治野心。香港市民心明眼亮,不会被其欺骗到,也不会被其恐吓到;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更不会受其干扰,只会让全社会更加明了“保公义、护安宁”的可贵。

  香港是市民的美丽家园,有740万同胞守护,香港是祖国的南海明珠,为近14亿国人珍视。“一国两制”在香港22年的实践成果来之不易,香港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再次扬帆起航,是人们共同的期愿。对突破了底线的暴力行径,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处置事件,让香港重回秩序、市民重享安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人物

  • 从眼科医生英年早逝想到的

    6月30日下午,北京同仁医院团委副书记、眼科青年医师王辉在家中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32岁。据报道,王辉医师的家属在他去世后已做出捐献遗体角膜的决定。2016年,王辉曾获评当年的“全国十佳优秀住院医师”。

  • 以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 在血与火中锻铸忠诚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6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指出,第一届中央监委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他们是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蔡以忱、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像黄文秀一样,目前全国共有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定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