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垃圾分类的刚柔并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推行垃圾分类的刚柔并济

2019-06-25 09:01:50  来源:东方网

  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的日子越来越近,在社区里,不仅“垃圾分类”成了热词,而且大部分居民都已行动起来,在倒垃圾时已经将垃圾分类,用不同的塑料袋装着,倒入不同的垃圾桶。然而,也有一些居民说,科学处置垃圾应是政府和专业部门的事,不该把麻烦推给老百姓。

  确实,科学处置垃圾不只是老百姓的事,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人人动手,政府、机关、企业、团体等各种机构,以及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都需要各尽其责,协力推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哪一个方面哪一个环节缺位都不行,都不可把”麻烦“推给别人。然而居民是生活垃圾产生者,将自家的垃圾分类是实现垃圾分类管理的第一环节,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第一关卡,是垃圾分类管理的始初责任人,自有其不可推却的责任与义务。由随意倒垃圾变为分类倒垃圾,这其中增加的“麻烦”,不是政府和专业部门“推”给老百姓的,而是公民的自身应当承担的义务,是实现公民社会责任所应当付出的。

  再说,现在所感到的”麻烦“,也只是改变不文明习惯过程中的一种“阵痛’,随着文明习惯的养成,同时也随着垃圾投送设备的不断改进,这一”麻烦“也会逐渐消除,从而促进生活文明和国民素质的提升,推进社会的绿色发展。

  为了加快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在加强德治的同时加强法制,使大家明确垃圾分类既是一种德性要求,也是一种法定义务。好在我们上海市民一直重视守法自律,想想春节禁放烟花鞭炮一事,由于受着千年旧俗的影响,开始有很多人是不赞成的,但经过宣传教育,当有关禁令正式发布后,市民都能令行禁止,当年春节在禁放区就没有响过鞭炮声,此后市民也就自觉移风易俗,春节再也不恋放鞭炮了。即将施行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是我国第一部由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规范生活垃圾的地方性法规,它将会充分发挥法制的引领、规范与保障作用,使垃圾分类有了硬性约束,从而促使市民更快的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

  自然,法制离不开德治。将垃圾分类变成市民崇奉的一种新风尚,必须强化人们的社会责任意识与道德自律。即使法律规定的一些惩处,也着眼于教育。《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赋予城管执法部门10项行政处罚权,对违法其中9项有整改前置要求,即责令违法当事人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再予以罚款或吊销许可证。这也充分表明了垃圾分类立法不以处罚为目的,而以教育引导为主的立法本意。

  为了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时尚,为了让它成为“要我分”的法定义务,更为了要它变为“我要分”的自觉行动,需要刚柔并济,软硬兼施,通过立法加大对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行为的惩治力度,同时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让群众提高认识,自觉地行动起来,变“随手扔”为“随手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大家一起携起手来为为绿色发展和社会文明作贡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巴菲特的话也不必句句奉为圭臬

    近日,巴菲特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网络会给人类带来真正的威胁,因为网络是移动的,是不可预测的,并称自己宁愿生活在没有网络的世界。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 新华网评:对标先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通过选树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 以张富清为榜样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近日,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迹刷屏朋友圈,令人震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