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航走了,高空还有多少看不见的危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小宇航走了,高空还有多少看不见的危险

邓辉林
2019-06-17 09:21: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城市向高空发展是一种选择,而避免高空危险则是一种要求。选择了向高空发展,就必须同时选择消除或避免高空危险的种种方法。

  6月16日早上5时许,在深圳市儿童医院接受了64个小时抢救的男童小宇航,如过早凋零的花朵一般离开人世。此时,离他6月13日上午9时许在福田区京基御景华城小区楼下被高坠的玻璃窗砸伤,还不到3天。

  那扇夺命的玻璃窗,在重力加速度之下,从20楼砸向地面。虽然事故初步判定为意外,但这种意外一旦施之于人,造成伤害却是一种必然;即便是意外,按照“偶然之中存在着必然”的原理,也一定有哪个安全防范环节出现了纰漏。

  对于高空看不见的危险,社会需要格外当心。实验表明,从高楼坠下的一颗鸡蛋也能成为致命杀手。对于高空坠物的危险,不少人并不清楚。尤其是在看似没有危险的情况下,人们更容易淡忘高空潜藏的安全风险。台风将至时,人们都知道搬走阳台花盆、紧闭甚至加固门窗;但风和日丽的日子,人们防范高空坠物的意识容易减弱,而危险往往趁虚而入、突从天降。近年来,在不是大风大雨的日子里因高空坠物导致的意外伤害事故多不胜数,看不见的危险往往比可预见的危险更可怕。

  高空潜藏的危险,不只来自于高楼上坠落的物体。在高空为大楼美容或安装空调等设备的“蜘蛛侠”,在高空进行建筑施工的工人,面临的安全风险超过一般人。高空违建,查处难度大,消防通道堵塞、线路乱拉乱接等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处置。如今,无人机爱好者越来越多,无人机闯入机场净空保护区逼停航班、无人机坠入地铁轨行区逼停地铁等由无人机横冲直撞引发的事故不时发生。由航模、滑翔伞、热气球等引起的事故,人们时有耳闻。

  城市向高空发展是一种选择,而避免高空危险则是一种要求。选择了向高空发展,就必须同时选择消除或避免高空危险的种种方法。这些方法,既应当涵盖类似于高空瞭望监控系统这样的高科技应用,也应当包括每个安全防范环节的人工负责。

  小宇航走了,但玻璃窗从楼房高层坠落的原因人们还不得而知。生活在高楼林立、新楼不断冒出来的城市,人们应当知道完整的真相,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有关方面及早探知并公布真相,才能推动高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弥补高空安全防范的薄弱部位和薄弱环节,避免类似悲剧再度发生。

  尽管离世的孩子不知道有那么多市民自发为他送别,不知道人们接下来将如何处置那些松动的窗户,但我们必须立即动手做些什么,消除看不见的高空危险的源头,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托举起安全的高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人物

  • 等待,因善意而驻足

    体验过深夜错过末班车的遗憾,就会理解被人等待的幸福。在成都,公交公司306路车队就是一个愿意等待“晚归人”的温暖驿站。等待、停留,有时是无聊与煎熬,但有时却是善意与幸福,区别就在于因何而等、为谁而留。

  • 环保人正青春⑥|王博:8年“抗战”守护“北京蓝”

    他长期奋斗在大气雾霾治理第一线,8年“抗战”,带领团队解决了环保领域若干“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他长期从事MOF材料研究,所研发的MOF材料能过滤PM2.5、分解臭氧,已被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主持开发的雾霾滤清、危化物降解技术对大气治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社会效益,为首都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 好家风,柔且刚

    前不久,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崔译文夜自习后和同学小梁结伴回宿舍。经过操场时,一名男子企图对小梁行凶,崔译文赶紧上前把小梁推开,自己身上多处受伤。面对人们“为何敢”的问题,她回答说,“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