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网红还是读书” 你真以为不读书就能做网红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当网红还是读书” 你真以为不读书就能做网红了?

江德斌
2019-05-30 13:39:11  来源:东方网

  与80后、90后从小纠结“上清华还是上北大”的烦恼不同,今天的95后、00后们似乎正面临一个新问题:选择好好读书还是选择当网红?2018年,有媒体曾做过一个95后就业观的图解,其中提到,54%的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是主播和网红。抖音、斗鱼、B站、小红书……新兴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正帮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一夜成名。一个疑问随之而来,如果当网红就可以赚钱,为什么还要花时间去读书?(5月29日中新网)

  出名要趁早,赚钱也要趁早。每一个时代都有着不同的流行风口,年轻人普遍喜欢追逐风口,热衷赚快钱,这是人性使然,并不为过。如今轮到了网红、主播,这两个职业成为95后最向往的,风光体面又来钱,何乐而不为。不过,部分人将当网红与读书相对立,甚至认为“读书无用论”,则就有些变味了,将成功个例当成普遍性,过度宣扬金钱至上,鼓吹赚钱而漠视读书,有误导他人之嫌。

  “月入百万、开豪车、两三年就能买一栋别墅”是商家宣传的套路,也是很多网红、主播的梦想。不可否认,确实有一些做得很成功的网红、主播,都是普通人一夜成名,月收入高达数十万,乃至数百万,但这样的成功者毕竟只是极少数人,并非所有做网红、主播的,都能赚大钱。由于网络流量具有聚焦效应,网红、主播的头部占有了绝大部分流量和资源、收入,其他人所占比例微乎其微,难以见到出头之日。

  据调查百分之八十的主播都是小主播,入不敷出;百分之十五的是入流主播,大概等于白领工薪阶层的收入,但是很不稳定。可见,网红、主播跟其它行业一样,都严格遵循着“二八定律”,甚至于“一九定律”,仅有少数人是成功者,站在巅峰之上,绝大部分人都是金字塔的奠基石。看到这个数据,不知道有多少95后敢拍着胸脯,认为自己做网红、主播能够脱颖而出,有能力站在金字塔的顶尖部分?

  至于读书、上学、工作,看似一个非常呆板、按部就班的过程,收入未必很多,却因规避了风险,相对容易实现,而适合绝大部分人。可见,对绝大部分人来讲,“读书无用论”乃是伪命题,如果真的不加思索,没有衡量究竟有几把刷子,就去盲听盲信“读书无用论”,恐怕是要害了自己。

  事实上,每一代都曾遇到过“读书无用论”的冲击,确实有些人没有走传统的“独木桥”,依靠个人创业、才艺、特长等实现成功,但这种个例不具有普遍意义,没有效仿的价值。而且,这些人成功之后,往往都不会吹嘘自己没读过书,反而大都后悔读书少了,对自己子女要求更为严苛,希望他们能够接受最好的教育。

  而且,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很多领域都需要专业人士,其所获得的回报也非常大,知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读书不仅不是无用,而是越来越重要了。在未来社会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没有读过书,而是读书太少,知识掌握的不足,缺少持续学习的能力。如果到那时,再去奢谈“读书无用论”,恐怕就要被贻笑大方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 中工时评:职工思想引领,期待更多新探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期待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更多“站位高、有特色、接地气、入脑又入心”的崭新探索。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鲁朝忠:离山上的危石近一些,我心里才踏实

    鲁朝忠,中共党员,1974年12月出生,1993年12月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等荣誉,反映他个人先进事迹的影片《把忠诚写在武陵山上》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

  • 拳击女孩,能否打出人生KO拳?

    这些不了解,导致一些看似常识性的认知未必正确,导致汹涌的爱意未必有利,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以爱为名,行道德绑架之实。现实中的拳击女孩,在困窘的人生面前,能否打出一击漂亮的KO拳,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和家庭个体,需要从过往的事件中,汲取一些必要的经验甚至教训。

  • 高拉特入籍中国,未尝不可

    说实话,男足归化外籍球员,乍看是远水解近渴的治标之举,但是,在笔者看来,引入外籍球员并非不可

  • 新华网评:始终不渝的初心是英雄本色

    有这样一位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他就是湖北来凤县离休干部,已经95岁高龄、有着71年党龄的张富清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