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隐性歧视,先破吃亏心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破隐性歧视,先破吃亏心态

高路
2019-02-25 14:50:21  来源:钱江晚报

  人社部、教育部等9部门2月21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通知提出禁止招聘环节中的就业性别歧视。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这些规定力图从源头上遏制女性就业门槛的问题。隐性歧视是就业市场的痼疾,一些企业明里暗里对女性就业设置了很高的门槛,能不用女性的就不用,能少用的尽量少用,婚还没结,先惦记着人家何时怀孕的事,防这个防那个,吃不得一点亏。一些企业甚至对女性怀孕的权利作出限制,设置若干年里不得怀孕的霸王条款。这些情况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又有了加剧,一些用人单位甚至出现了要排队、经过批准才能怀孕的奇葩现象。

  企业想方设法逃避责任,规避风险,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但女性却成了职场的牺牲品,就业机会被剥夺,她们一旦生育,前途可能受影响,原有岗位不保,被调岗、降薪,变相裁员的事也屡见不鲜。另一方面,法律虽然明确保护女性的合法权益,但是执行标准以及细节的缺失让执行成了难题,女性不得不吃哑巴亏。对待隐性歧视,规则绝不能含糊,要不然就容易给企业空间。此次下发的通知,干脆利落地用几个“不得”一刀切,堵住了可能的漏洞,对企业而言是重要约束,对权益受伤害的女性而言,也是有力的维权工具。

  但这仍然不够,其实相比于规定的进步,观念的更新更重要。以前认为生育主要还是家庭的事,成本理应由家庭承担,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不管是企业还是社会,对生育的投入都是严重不足的。用人单位总是以吃亏的心态面对女性就业带来的各种问题。生育成本的高企、用人单位的刁难、就业环境的不友好让不少家庭对生育问题望而却步,已经影响到年轻一代的生育意愿,成了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这就需要建立起一种社会、企业、家庭分担成本的机制。纳入医保、生育补助是一种分担方式,增加产假哺乳假天数也是一种分担,企业在这样的社会责任面前,应该有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长远看,良好充足的人力资源,受益的是整个就业环境,用人单位也同样是最终受益者。

  要看到与家庭巨大的支出相比,用人单位所承担的成本是有限的,也是可以承担的。规定只是在为女性权益兜底,是底线,而解开女性就业的更多无形的枷锁,进而出现鼓励甚至奖励的氛围,还需要观念转变的支撑。

  另一方面,在一些特殊行业,问题可能要严重一点,企业面对的压力可能更重一点,这就需要社会资源及时补位,国家完全可以通过一些财政、税收措施,如对招用女职工较多的企业进行减税,或对他们给予一定的补贴等政策找回平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未成年人优惠票该用什么标准?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全国第一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广东省消委会就某集团旗下多个主题公园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以身高排除和限定不特定大多数未成年人消费者权利的侵害行为,以恰当有效的方式依法给与全部未成年消费者应有的优惠。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人物

  • 一个人的春运,是什么样子呢?

    最近,一个人的小站火了,在万里铁道线上,有很多岗位都是一个人在坚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一方铁路的平安。

  • 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我们来认识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 【地评线】争做勇敢追梦的“航天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他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 不起诉赵宇让见义勇为者更有底气

    一个正常的社会,不能总是在好人遭遇恶人时束缚好人而放纵坏人,而应当鼓励人们面对不法侵害时,敢于毫不退让地制止侵害一场沸沸扬扬的“制止不法侵害反被刑拘”案,在公众舆论的持续关注下,迎来了峰回路转的时刻。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警方2月20日晚通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