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究竟谁该打扫教室卫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开学前究竟谁该打扫教室卫生?

刘天放
2019-02-21 10:40:51  来源:四川在线

  年后要找个钟点工,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往年这个时候,保洁阿姨陆续回来上班了,今年却更难约了。记者发现,快开学了,原来一大拨钟点工都被家长叫到学校里去了!前两天,杭州一位学生家长看到班级群里发布了一则最新通知,新学期的班级打扫和布置开始了,老师征集家长志愿者,过了很久,群里没有反应。这位家长说,自己当时正在上班,看着尴尬的局面,就建议找家政公司帮忙。(2月20日“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先看学校要求家长新学期到班级打扫卫生的理由。杭州一位小学班主任称,寒暑假学校拆旧维修多,新学期开学,学校教室都需要搞卫生。她一般会和家委会商量,动员志愿者来搞卫生。可见,开学前打扫教室卫生是学校搞维修原因所致。而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学校,开学前为学生提供安全、卫生、舒适的教室,都是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教育部关于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通知(教基〔2017〕9号)第五条 “营造和谐美丽环境” 第二款中明确,建设安全卫生的学校基础设施,即“配备保障学生安全与健康的基本设施和设备,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等相关要求。学校教育、教学及生活所用的设施、设备、场所要经权威部门检测、符合国家环保、安全等标准后方可使用。” 如果平时,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或培养自理、自立意识,安排一部分学生值日打扫卫生,没有任何问题。可是,开学前由于学校维修造成的卫生责任还要学生或家长来承担,很不合理、

  虽然不少家长对学校此举表示理解,有部分网友甚至对家长请家政的做法表示赞同。可是,开学前和开学后打扫卫生不是一个概念,开学前为学生提供安全卫生的教室,那不是学生乃至家长,而是学校分内的事;要说找家政,也该是学校去找。有一位杭州公办小学校长,对家长包办甚至请钟点工帮忙打扫教室的做法表示强烈反对,称这是班主任老师指导孩子们该做的事。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包含了家庭劳动、班级劳动、公益劳动和实践基地的农事劳动体验等。家长这么做,等于让孩子们失去了劳动实践机会。

  可这位校长还是没有搞清学校本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与教育孩子劳动之间的关系。不错,中小学生需要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参加劳动,可问题是,像开学打扫教室卫生这种劳动任务,本就不该由学生来承担,也不该由家长来承担。这不是一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或一句“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就能绕过去。如果劳动存在不合理因素,忽视了学校本该承担的开学前为学生提供可以正常学习的教室这个责任体,就将使学校逃避责任和义务。

  可见,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家长、网友,都没有看清问题的实质。在责任主体学校没有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的条件下,就去讨论家长请家教是否合理,或讨论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或提高其动手能力,就显得很幼稚。不客气地讲,学校开学前没有把假期拆旧维修后留下的卫生问题解决好,反而让家长帮忙解决,占用了家长的时间和精力,或打着“培养学生劳动意识”的旗号让家长带着学生去打扫教室,恐有逃避本身的责任和义务之嫌。

  也许,学校本身并没有意识到开学前为学生提供可以使用的教室,是其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至于报道中那位一人就把打扫教室卫生工作包办了的杭州市天长小学教师史剑波,才令人敬佩。他自己一个人把全班学生的书和本子搬好、分好;把教室扫一遍、拖一遍、擦一遍。对于打扫教室这件事,史老师说,他任班主任这么多年,有时间的话就坚持自己做。不过,史老师未必知晓开学前为学生提供可使用的教室,本是学校的责任和义务,他是以“教师情怀”在做这件事。而无论如何,开学前打扫教室卫生的不该是家长或学生,而是该由学校来做。如果是平时,再谈与家长的合作,或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

  原标题:开学前究竟谁该打扫教室卫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全球变暖之父”走了 留下的争论将长期持续

    被视为“全球变暖”(Global Warming)概念的提出者,也即“全球变暖之父”的美国地质学家华莱士·史密斯·布勒克(Wallace Smith Broecker)于2月19日安然辞世尽管布勒克的去世没有多少人关注,但是他提出的“全球变暖”概念却让世人所知,而且这一概念一直在引发和加剧针锋相对的争论

  • 是什么感动了中国

    马旭夫妇在《感动中国》颁奖晚会上 《感动中国》栏目组提供纵观中华文明几千年,基本价值的表述虽因年代有异,但行为表达和价值衡量基本相同。穿越千年,我们还是会为文天祥的家国情怀落泪

  • 赵宇案,没有真相何来正义

    这两天,“见义勇为”制止女邻居被入室侵害,反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拘14天一事引发了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许多媒体和网友纷纷替“见义勇为”男子赵宇抱打不平“见义勇为”反倒被刑拘,还面临巨额的赔偿,看到这样的剧情,只要稍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跳脚大骂,这简直就是黑白颠倒。

  • 默克尔的“震惊”说明了什么

    美国方面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报告即将揭晓。美国政府此前屡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税率的关税。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用罕见的不满语气表示,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