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津贴不能被“低温”对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低温津贴不能被“低温”对待

张国栋
2019-02-13 09:28:10  来源:湖南日报

  据媒体报道,春节期间,多地开启低温冷冻模式。为保证社会生活正常运转,不少户外劳动者仍坚守岗位。但与之尴尬的现实是,有记者调查发现,包括环卫工、装配工、园林绿化工等户外劳动者表示从没享受过低温津贴,很多人甚至没听过这份津贴。

  提起“高温津贴”,大家或多或少知道一点,但说到“低温津贴”,不少人可能会“懵圈”。殊不知,低温津贴早在2004年就被提出,其规定存在于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最低工资规定》中。2015年,有关部门又将低温列入职业病危害因素之一,不少地方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时,也列出低温津贴一项,表示单位应在工资外另行支付。

  然而现实不容乐观。由于低温津贴被不同程度的“低温”对待,许多低温下工作的劳动者处于一种“独自凄凉无人语”的边缘化状态,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

  在一个表达的“黄金时代”,低温下的劳动者“沉没的声音”为何迟迟得不到打捞?究其原因,低温津贴只是在《最低工资规定》中提及,尚无国家标准,导致用人单位发放津贴无据,监管部门执法无规,让低温津贴的发放并未落到实处。同时,这些在劳动力市场中处于低端位置的人们,通常在话语表达上也处于一种弱势地位。此外,有的标准脱离实际,也让低温津贴只是“看上去挺美”。

  无论如何,劳动者的权利痛点也是民生难点,一个旨在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的社会,应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改善普通劳动者的生存生态,让他们生活上多一些保障,心灵上多一些温暖。就此而言,低温津贴理应得到充分的重视,不能被“低温”对待。

  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能只靠媒体“发声”。首先,公共部门要配套完善法规制度设计,强化市场监督,让低温津贴得到全社会的认同,严格落地执行,切实为劳动者“御寒”。其次,要畅通维权渠道,既要鼓励普通劳动者“不说白不说”,也要用有效的举措来保障他们“说了不白说”。此外,还要发放低温劳保用具,提供取暖场所。只有“高度”重视,多管齐下,劳动者的身体和心理才会温暖起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 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

    认识胡善辉,是在去年9月的一期电视节目上。这个英俊刚毅的大男孩,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就是希望工程照片中流着鼻涕的孩子。那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曾给很多人带来了感动。照片中的他穿着破烂棉衣正在大声朗读,流着鼻涕、张着大嘴、专注读书。

  • “凤爪女”被行拘到底冤不冤

    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萨其马,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纵观“凤爪女”被行政拘留的新闻,诸多网友均表达了“引起极度舒适感”的评论。由此可见,作为具有朴素善恶感、正义观的人们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