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击中留守老人痛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啥是佩奇”击中留守老人痛点

孔德淇
2019-01-24 13:53:01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官微公布了主题为“啥是佩奇”的宣传片。该片讲述了生活在黄土高原深山里的留守老人李玉宝,为了给城里的孙子准备春节礼物,问遍全村啥是佩奇的故事。最终,李玉宝的执着化作了过年团圆时的甜蜜。

  这段5分多钟的视频,以打听佩奇“身份”为线索,勾连起一个跨越城乡的亲情故事,切中了无数漂泊离人与家的羁绊。若进一步解读此片,会发现这也映射了乡村留守老人的社会痛点。如视频呈现的,田头上劳作的和村口对弈的,做买卖的和采购的,全是老年人,他们已习惯了生活中不再有年轻人的角色。这不过是黄土高原上乃至全国诸多小村落的现实缩影。

  年富力强者倾巢离去,农业生产、人情压力、抚养孙辈等重担落在了老人肩上,在这些重负之下,留给老人们的实际上更多是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精神压力难以承受、身体状况堪忧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让老人过上安全、有保障、有陪伴的生活就理应成为一种目标。为此,应该加大农村社会救助和农村社会福利投入,把符合条件的留守老人纳入低保范围,从经济上保证其老有所养,地方政府也可以以乡镇为单位设立心理咨询机构专门为留守老人服务,定期下乡主动了解老人的内心世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留守老人营造惬意的生活环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吴大叔与陈小姐,被自己逼入墙角

    再离奇的剧本也赶不上现实生活。这句话放在演员吴秀波与陈昱霖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了。一个是功成名就的知名演员,一个是貌美如花的年轻女子,曾经如胶似漆,现在反目成仇。在这起风波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可以称为是礼坏乐崩的东西。比如,明明是有妇之夫,却长期与别的女子撕扯不清

  • 阅读理解题“打败”原作者对教学的启发

    王亚是一名作家、教育工作者。据报道,最近,江苏苏州高二语文统考阅读理解摘录了其在2016年出版的散文集《声色记——最美汉字的情意与温度》中的一篇文章。说起来,这条消息看上去似曾相识。2017年浙江省高考语文试卷上出现了巩高峰所写的一篇文章《一种美味》

  • 张保国:保家卫国,不能后退半步

    【人物】“排爆专家”张保国【故事】1984年,张保国考入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原济南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工作。在部队期间,张保国刻苦钻研“排爆专家”张保国正是其中代表。从部队转业后,他来到了又一个危险的岗位,每次拆弹都如同一次“生死赌博”,用生命与死神对赌,一干就是20年。是什么力量在支撑他不惧危险,坚持至今?

  • “杀鱼弟”的人生为何偏离正轨

    《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1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某菜场水产门市发生一起斗殴事件,网红“杀鱼弟”孟某和其父亲因卸货挪车纠纷,将男子陈某肋骨和鼻梁骨打骨折。目前,父子二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2010年,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个小男孩在自家鱼摊上手持菜刀,熟练地将一条条鱼开膛破肚。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